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参观净水厂 保护水资源 江淮小记者走进清溪净水厂,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0-19 05:23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开展净滩行动。

小记者参观净水厂,了解污水变净水过程。

本报讯 看水精灵历险,知道如何从污水变成净水;开展净滩行动,带着垃圾袋捡拾南淝河沿岸垃圾。10月17日下午,江淮晨报联合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店社区妇联、十里店社区计生协开展“参观清溪净水厂”主题活动,15位江淮小记者与十里店社区小志愿者一起在清溪净水厂学习环保知识,并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日渐增多,对水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相应的,城市废水排放量也随之增加。污水处理是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水资源供应的重要环节。那么,使用过的污水如何变成净水呢?在本期活动中,小记者们在清溪净水厂找到了答案。

清溪净水厂采用全地埋花园式设计,地下是净水厂主体构筑物,地上为附属建筑物、景观绿化和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市民休闲广场,也是一座开放式雨水森林公园,住在附近的人经常来到这里散步、运动。

10月17日下午,小记者们刚刚来到这里,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公园。“我以为污水处理厂会有很多污水,没想到是一个整洁漂亮的公园。”一位小记者说道。

孩子们集结完毕后,大家一起随十里店社区工作人员和清溪净水厂的讲解老师转入了“地下”。在这里,大家先观看了《水精灵历险记》,对污水变净水的过程有一个初步认识。

随后,大家又一起走进了厂房区域,参观污水处理的每一个步骤,原来污水要经过粗格栅,把15毫米以上的垃圾过滤掉,到提升泵房、细格栅,过滤掉3毫米以上的杂质,再到沉淀池,去除一些不溶于水的杂质,然后再到生化池、二沉池等,经过这一系列的处理,才能把污水变成净水排到河道里。

“其实,清水易污,污水难净,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要学会保护水资源尽可能少的受污染。”解说员老师还当场说了生活中可以随手节约、保护水资源的一些微小行为,“比如洗澡水、洗衣水可以用来拖地,淘米水用来浇花,洗漱时用盆子,或者把水龙头拧小一些,这些都是我们可以随手做到的。”

了解完这些知识后,十里店社区还向每一位小朋友发放了垃圾袋、火钳,到南淝河岸边开展净滩行动,捡拾垃圾。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了解完知识,再付诸实践,孩子们肯定都有收获。”一位参与的小记者家长也跟着孩子捡拾起垃圾,“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晨报记者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熊莉 刘亚萍

新闻推荐

合肥一女子看手机踩空滚下地铁站楼梯 脸部受伤送医

合肥地铁站里,女子一边看手机一边下楼梯,结果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滚下去……记者从合肥轨道公安分局获悉,事情发生在10月17日下...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整治中医养生服务2020-10-19 04:45
猜你喜欢:
评论:(参观净水厂 保护水资源 江淮小记者走进清溪净水厂,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