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打破恐惧:你该知道的拔牙小知识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1-23 04:56   https://www.yybnet.net/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医生要拔牙”,这是多数牙病患者的心态,再加上坊间流传的关于拔牙的各种传说,更加重了大家对拔牙的恐惧感,唯恐避之不及。但拔牙真的就如大家想的那么可怕吗?拔牙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在此,合肥市口腔医院周谷堆门诊部主治医师程鑫将为您说说拔牙的那些事儿,为您揭开拔牙的神秘面纱。

哪些牙齿需要拔除

据程鑫医生介绍,拔牙的适应症是相对的,随着口腔医学的发展,有些以前需要拔除的牙齿现在都可以保留。但在当前的情况下,这些牙齿还是需要拔除的:

1.严重龋坏,缺损严重,呈残根残冠状的牙齿。

2.牙齿外伤,折断过深,不能保留的牙齿。

3.经常发炎或影响相邻健康牙齿的阻生智齿。

4.严重的牙周病,松动厉害的牙齿。

5.治疗需要,比如正畸或义齿修复等治疗需要拔除的牙齿。

拔牙疼不疼 拔牙过后会肿痛多久

随着现代口腔医学和药学的发展,现在的麻醉已经可以达到很好的全程镇痛效果,甚至打麻药本身也可以做到基本无痛。同时,在拔牙手段上也摒弃了传统野蛮的“锤敲斧凿拔牙法”而采用“微创拔牙法”,所以现在拔牙的过程基本可以做到全程无痛。但是,程鑫医生同样指出,由于每颗牙齿拔除的难易程度、周围组织的创伤大小以及个体差异不同,患者拔牙后的情况也会不同。一般来说,术后2-3天肿胀、疼痛是正常的,3-5天后就会逐步缓解,患者可遵医嘱适当用药缓解症状,只有极少数反应严重的患者需要及时返回医院就诊观察。

拔牙前后注意事项

●拔牙前注意事项——

拔牙前最好吃点东西,空腹拔牙容易出现晕厥现象,并且拔牙后吃东西会有不适感。拔牙前最好先认真进行口腔清洁,拔牙后24小时不宜刷牙漱口。对于拔牙后容易感染的患者,最好术前一天口服抗菌药物。

●拔牙后注意事项——

伤口护理:术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不要用舌头舔伤口或者用力吮吸伤口,防止伤口损伤引起感染,或者使伤口上的血凝块脱落,影响凝血过程而造成不断出血。拔牙后1-2天,应少说话,勿剧烈运动。

饮食禁忌:拔牙术后2小时可以进食流质,当天避免用患侧咀嚼,以免破坏牙槽窝内的血凝块。避免辣、烫、烟酒等刺激性食物。

拔牙后一般情况的处理:无凝血障碍的病人,安静状态下紧咬棉球或纱布块半小时,一般都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但是经过运动、频繁讲话、喝水等动作后可能引起伤口再次出血,此时可以用消毒棉球或纱布块置于牙槽窝上紧咬半小时来压迫止血。术后唾液中有血丝、呈淡红色属正常情况。若术后反应明显,应及时复诊。

关于拔牙的认知误区

●拔牙后,口内牙齿会松动。

不会。牙齿表面上看是相依相偎,但其实每颗牙齿都是独立生长在牙槽骨上的,就像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程鑫医生指出,导致拔牙后其他牙齿“松动”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自身可能有严重的牙周疾病,或口内牙齿本来就松动但一直没有注意到;此外,有咀嚼功能的牙齿拔除后若没有及时镶牙,两边的牙齿也会向缺牙区逐渐倾斜,相对应的上牙或下牙齿会逐渐伸长,这是咀嚼力量推动所致。

●拔牙很痛,让它自己掉吧。

这种观点不对。据程鑫医生介绍,一般来说在现在医疗水平下,拔牙全程是基本无痛的,相反,让一颗需要拔除的牙齿长时间留在口腔内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潜在危险,例如由于疼痛导致患侧牙齿不能使用,偏侧咀嚼,引起面部不对称、颞下颌关节不适等症状;如果长期用健侧咀嚼会导致患侧口腔卫生差而使其他牙齿损坏;不及时拔除患牙,牙槽骨会进一步吸收和丧失,不利于后期的修复等。

●牙齿痛了、松了就要拔掉,一劳永逸。

错。程鑫医生指出,牙齿疼痛、松动可以由很多因素引起,一般可以通过牙体、牙周治疗来保留患牙,无保留价值或者保留价值很小的患牙才考虑拔牙。口腔内保留的牙齿越多,修复缺失牙的难度也越小,修复的效果也越好。同时,牙齿拔除后若不及时修复可能会导致一系列反应,如咀嚼功能丧失、临近牙齿移位、影响美观等。因此牙齿有问题不能一拔了之,而是应积极治疗、尽可能保留患牙。

●拔牙后相应位置会有“洞”,以后吃东西就会掉进去。

程鑫医生指出,这个无须担心。拔牙特别是拔除阻生智齿后相应的牙槽窝空虚,有个“洞”,饭后将嵌塞食物漱出即可。一般来说,1-2个月牙槽窝就可以平复,半年左右可完全形成正常的骨组织结构。通讯员 刘绍敏

新闻推荐

2020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快乐启程

本报讯11月22日上午,由市体育局、包河区政府、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20环巢湖国际骑游大会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快乐启...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恐惧:你该知道的拔牙小知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