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体温检查正常 且安康码为绿色方可出站 合肥南站和合肥站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铁路车票预售期和退票免费期调整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1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随着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全市各大火车站、汽车站均迎来客流高峰。1月14日上午,记者探访合肥南站和合肥站及合肥汽车客运总站看到,除了汽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取消外,各个车站再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把关旅客进站、出站以及换乘,确保旅客安全。

合肥南站和合肥站防控措施升级

1月14日上午,记者在合肥南站和合肥站看到,两个车站已经升级疫情防控措施。车站的清洁车和清洁工作者在不间断进行消毒工作,确保每一个角落都不遗漏。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也贴满了整个车站,连玻璃门上也标有“请佩戴好口罩”的标语,在合肥南站的志愿服务台、合肥站的出站口等多个地方均设有口罩自助售卖机。

目前,合肥南站已经将原有的四个进站口调整为开放三个进站口,关闭南进站口,共设有14个防控点,对东、西、南、北四个区域进出站旅客实行全面测温管控。在到达大厅东、南、西、北及地铁B、C六个出口都设有防控点,各出站防控点配置防控工作人员负责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并且严格规定到达大厅禁止群众入内。

合肥南站的出站需要先后经过测温通道、扫码通道和亮码通道,旅客体温检测后出玻璃门还需要通过扫码通道进行安康码的查询。

而合肥站在仅有的一个出站口设立了多个出站点,每个出站点都有工作人员坚守,仔细严查安康码、口罩佩戴情况并进行体温测量。

体温检查正常且安康码为绿色方可出站

合肥南站“行有道,爱无疆”志愿者服务中心的裴姐表示,志愿者目前主要工作是帮助车站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所有志愿者每天到达后都会先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测,每一位成员都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

在合肥南站的网约车上车点记者看到,在网约车进站时也有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体温检测,并且有司机正在进行车内清洁和消毒。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虽然平台没有下发相关指令,但是自己每三四个小时就会给车消一次毒,保障车内卫生安全,每一位乘客上车时都会提醒乘客戴好口罩,使每一位乘客放心乘车,确保乘客安全抵达。

1月14日当天,记者了解到,旅客出站时,尽管体温正常,但是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安康码不是绿色的,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和健康观察,实行2次核酸检测;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核酸检测;发生本土病例设区市(直辖市为区)的低风险地区来(返)肥人员,需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自由有序流动。

各汽车站已暂停人工窗口售票

在合肥汽车客运总站,记者看到北门十余名旅客拉着大包小包在扫码买票,而站内人工窗口已经关闭。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从上周开始,合肥客运所属各车站暂停人工窗口售票,旅客可采取线下自助售取票机或者线上几种方式购票乘车。

具体来说,线下可使用自助售取票机购取票,线上可登录合肥联网售票官网www.ahlwsp.com、微信公众号搜索“合肥汽车客运”或使用皖美出行小程序购票。此外,车站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均已停止发班,主要包括河北、北京、天津等地。

1月14日,省交通运输厅已经转发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频次,严格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安康码、从业人员防护和健康监测、旅客佩戴口罩和发热人员移交等要求,并结合春运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提高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标准,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

交通部门提醒,在车站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之外,乘客应当积极配合车站工作,所有人员都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和习惯,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铁路车票预售期和退票免费期调整

需要注意,铁路部门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即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刘语嫣

新闻推荐

合肥市政协十四届四十七次 主席会议召开

本报讯1月13日,市政协十四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韩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张小樵、胡守祝、戴...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字地名庐州宝藏2021-01-15 00:47
评论:(体温检查正常 且安康码为绿色方可出站 合肥南站和合肥站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铁路车票预售期和退票免费期调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