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乡味中的乡情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1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合肥,古称“庐州”,名胜古迹也不在少数,足以令人流连忘返。在我的记忆中,那与家乡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便是家乡的特色菜肴。冥冥中,无法忘却的,是乡味;难以割舍的,是乡情。

我们合肥,颇有名的老字号庐州烤鸭店是老合肥的特色美食代表。说起它独门“看家本领”,诸如庐州烤鸭、片皮鸭、赤豆糊、鸭油烧饼这类美食,可算得上是撑起了烤鸭店的一片天。今天,我则要向大家介绍庐州烤鸭店的鸭油烧饼。

鸭油烧饼,顾名思义,乃是以鸭油为主料制成的烧饼,凡食过者,皆赞不绝口。而我,恰在其中,吃出了乡味,品出了乡情。

鸭油烧饼的做法并不难,但想让其做到对得起“美食”二字,却是极难。首先,取适量面粉,兑水和面,反复揉搓成面团,静置几小时待其发酵完成,但在此期间也不能闲着,应将其余材料准备好。接下来,需要一只上好的肥鸭身上的肥肉,加入少许油在锅中,放入肥鸭肉,炼出其油脂,即鸭油,盛入盆内。顿时,一股浓郁至极的油香之气散溢出来,厨房门都无发锁住这浓郁鲜香,香气自门中似是好奇般地探出了头,然后便毫无顾忌地蜂拥而出,在厅内肆意乱窜,宛如顽皮的孩子一般。然后,我们将猪肉做成肉馅,加入小葱、盐、鸡精、糖少许以及生抽适量,均匀拌制成肉馅作为烧饼的馅料。最后,将已发酵好的面团揪成一个个大小近似的小面团,包入肉馅后用擀面杖擀制成椭圆形饼状,在正反两面反复刷多次鸭油,并撒上白芝麻,放入烤箱之中,烤制约15分钟,一个又一个鸭油烧饼便闯入视线。

暂且不尝其味,压抑住口涎的滴落,光看其“色”便让人眼馋不已:烤制而成的烧饼如同镀有一层金黄色的华贵“外衣”,金色的饼身上,卧着星星点点的白芝麻,又为其增添了几分贵气,煞是好看,诱人至极。将鼻子凑近,那柔柔软软的香气撒满了全身,令人多了些许烟火气。

一口咬下去,“嘎嘣!”里面似是有一层又一层“千层饼”似的脆皮,又酥又香,好吃得让我差点咬掉了自己的舌头。肉馅则有浓郁的肉香,再加上鸭油的油香,混合在一起,刺激着我的味蕾,满口生香,真是令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在鸭油烧饼上,我吃出了家乡的味道,那是一种身为庐州人、合肥人的自豪,也是对百年庐州传承文化的无限生机的憧憬。

在鸭油烧饼上,我吃出了乡味中,浓浓、醇厚的乡情!

新闻推荐

合肥出台民办学校 收费管理“新规” 学生退学转学,要适当退还部分费用

一经审核,两年内不得调整;严禁强制服务并收费;学生退学转学,适当退还部分费用……近日,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教育局联合下...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味中的乡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