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做个追梦的老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5-07 08:26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张明月

学生时期,课余时间就喜欢看《林海雪原》《青春之歌》《欧阳海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著。因此,我的作文常被学校列为范文。在我稚嫩的心里,一直梦想着长大能成为一名作家。可成年后,忙于家务和生计,无暇执笔。我想,这辈子与文学创作恐怕是无缘了,梦被搁浅了。没想到退休后,孙子不用我带了,老伴又因白血病驾鹤西去了,我陷入了寂寞抑郁恍惚的消极状态。老同学见我萎靡憔悴的样子,便宽慰我说:“这样下去你会得抑郁症的。你学生时代就会写,现在有了大把时间,何不写写东西打发时光,也好尽快从逝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来呀!”

2004年三八妇女节前夕,我忽然来了灵感,写了篇随笔《我冬天里的小棉袄》,冒昧地寄到报社,没想到稿子真的见诸报端了。这篇处女作,就像发酵剂,彻底改变了我的精神状态。我像变了个人似的,面部红润了,食欲大增了,走路也有精气神了。从此,我便在浩瀚无垠的文字海洋里遨游驰骋,一发不可收拾。

刚开始,我只会手写稿件,不仅速度慢,字也不规范,还有一些繁体字,这给编辑审稿带来很多麻烦,而且发稿我还用邮寄。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纸化办公已成趋势。于是,我买了台电脑,在很短的时间里,我就学会了打字、打印、上网、写博文、用邮箱发稿。孩子们调侃说:“妈妈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新潮老人呐!”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梦。

如今,我已八旬有余,耳不聋,眼不花,行如风,站如松。一旦坐到电脑前握起鼠标,便心无旁骛犹如进入禅界,心里只装着文字,什么人间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执著与勤奋,带来了丰厚的成果。十年里,除在各报发表了一百三十余篇散文随笔以外,还写了七篇短篇小说。有的作品,还获得了不同奖项,被县、省两级作协吸收为会员。

我深知自己年岁已高,文思逐渐枯竭,新潮的网络词汇也不会运用,写出的稿子或许跟不上时代步伐。但我心中有杨绛、巴金这两面百岁作家的光辉旗帜,因此,促使我有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犟劲,与生命抢时间,每天笔耕不辍,码字不止。我的理念是,写稿不单纯是为了把它变成铅字,而是会逼着你学习新东西。只有努力学习新知识,才会丰富思维,激发灵感。这样的良性循环过程,就是一项有氧的健脑运动,也是知识的吐故纳新。老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脑子越用越灵,多动脑,不但能延缓衰老,防止老年痴呆,而且还能使精神生活丰富向上。

目前我正在整理发表过的作品,准备将它印成册子。别误会我是印书卖钱,也别误会我想成名成家,我只不过是想把我收获的劳动成果,赠送给亲朋好友以及家人,与他们共同分享。也可作为我百年以后,留给晚辈的精神纪念品,这也算是我最后的一个梦吧!

过去人们常把梦贬为空想,以为梦就是梦,是一种虚幻缥渺的东西。如白日做梦、痴人说梦、南柯一梦等等,其实不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人生如果没有梦想,就失去了生存和追求的意义。当然,再美的梦,也得靠努力奋斗去支持。否则,梦将永远是虚幻缥缈的。但对有追求的人来说,有梦就是有精神和事业的追求,有梦就会忘我奋斗。不管是年轻人,或是老年人,只要心中有梦,就会精神饱满,身体充满活力,就会活得充实快乐有意义。

新闻推荐

合肥民警救助猫头鹰

本报讯5月6日上午,合肥瑶海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接市民报警,称在辖区裕溪路与幸福路交口发现一只失去飞行能力的猫头鹰。接警...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个追梦的老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