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今秋小麦咋种好 请听专家来指导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10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星级记者 喻寒松

安徽省皖北地区农户即将秋播小麦,农户如何才能培育冬前壮苗,奠定小麦优质高产基础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农技推广总站农艺师吴子峰,看看他给出了哪些建议。

及时灭茬整地

吴子峰介绍,农户要在前茬作物收获与秸秆粉碎灭茬一体化基础上,以耕翻灭茬为基础,与耙压、开沟等作业相结合,保证整地作业质量。对于2-3年内未深耕的地块应深耕1次,深耕23-25厘米,耕翻后必须尽快耙压2-3遍,以利平整地面,使耕层紧密,减少田间土壤水分蒸发。已深耕过的地块,2-3年内可旋耕。稻茬麦地区在水稻收获前7-10天,排放田中积水,适墒耕整,排水降渍。

旱茬麦区玉米秸秆还田时,由于旋耕作业耕层浅,难以完全掩埋秸秆,农户应将玉米秸秆尽量粉碎打细,旋耕2遍,以提高还田效果。一般要求秸秆长度小于或等于10厘米,均匀抛撒地表;旋耕深度15厘米以上,将已粉碎的秸秆耕翻入地下,墒情适宜时旋后要及时耙压。稻茬麦区水稻要控制好最后的上水时间,收割前7-10天断水,为小麦播种创造良好的墒情条件。收稻时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稻草切碎6-8厘米,并均匀撒铺。对秸秆全量还田的要先深旋(或深耕)灭茬再进行机条播,旋耕埋草深度应至少12厘米以上 (最好达到15厘米),防止稻草富集于播种层。

淮北旱茬麦区要按规格作畦或预留操作行,在整地时打埂筑畦或预留操作行,畦和行的大小应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农机农艺结合的要求,重点要考虑下茬玉米种植的要求。灌溉条件好、土地平整的要尽量采用大畦,灌溉条件差、土地不平整的可采用小畦;预留行可根据地块大小设置。稻茬麦地区要开好“三沟”,畦沟深20厘米,腰沟深25厘米,田边沟深30厘米,疏通田边沟,做到沟沟相通,排灌方便。畦宽沿淮不超过4米,江淮、沿江不超过2.5米。

适墒适期适量播种

小麦播种时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5-80%,耕层土壤“抓土成团、落地即散”是实现小麦一播全苗的最佳墒情。稻茬麦要防止烂耕烂种,旱茬麦要防止错失墒情。

正常年份,淮北中北部地区偏冬性品种在10月15日之前,半冬性品种为10月10-20日。沿淮地区各类型小麦比淮北推迟5天左右。江淮地区半冬性品种适宜播种期为10月20-30日,春性品种为10月25-11月10日。

农户适期种麦,要掌握宁稀勿稠的原则。播量应根据品种特性、播期早晚、土壤肥力、整地质量和墒情做适当调整。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整地质量好、墒情足、播种期早的应适当降低播量,反之,可适当增加播量。一般来说,安徽省适时播种的麦田亩基本苗应控制在15万-20万。旱茬半冬性小麦亩播种量控制在10公斤左右,稻茬春性小麦在15公斤左右。当播期推迟到适播期以后,每推迟一天播种,亩基本苗增加0.5万左右(由于千粒重提高,适播期内斤籽一般只能出0.8万苗,随着播种期推迟,将降至0.6万苗左右)。

在小麦播种的行距掌握上,农户要掌握行距适宜,宁浅勿深的原则。农户可以采用大马力旋耕施肥开沟播种覆土镇压一体化小麦精播机,或宽幅播种机,速度控制在每分钟50-80米左右,以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播深3-5厘米)、行距适宜(20-23厘米)。旋耕和秸秆还田的麦田,播种时要用带镇压装置的播种机随播镇压,踏实土壤,确保顺利出苗。

播后镇压提高出苗质量

淮北旱茬小麦及秸秆旋耕还田的播种时要用带镇压装置的播种机随播镇压,不带镇压器的播种机播种后要用镇压器镇压。要保证镇压力度,确保镇压质量,做到踏实土壤,减少田间墒情散失,实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旱茬麦区对缺墒和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的麦田,要适时浇越冬水。冬灌时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4℃、夜冻昼消、水分可及时下渗时进行,上大冻前完成。冬灌宜采用沟灌窨水等方法,做到田间不积水;灌水后及时划锄,松土保墒,避免透风伤根死苗。稻茬麦区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排灌水系,防止湿害。播后如墒情不适,应灌齐苗水,促进及时出苗。小麦播种后,要及时查看墒情和出苗情况。若墒情不足,及时浇“蒙头”水。对于墒情差、出苗不齐的地块应及时浇水。有缺苗断垄地块,尽早进行补种。

对基本苗偏少、基肥施用不足的麦田应及时补施苗肥,在冬前及越冬期间施用泥、杂灰肥培土壅根,保暖防冻,培肥土壤。秸秆还田量大的麦田,如麦苗发黄严重,应尽快施用速效复合肥或氮肥转化苗情。对播种过早、群体过大、过旺麦田,可采取中耕或镇压,也可以喷施生长抑制剂,控旺转壮,保苗安全越冬。

新闻推荐

热 血 郭 远

新四军一支游击队,在队长李朝阳的率领下,展开机动、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浴血沙场,打得倭寇闻风丧胆,鬼哭狼嚎,尸横遍野,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战斗胜利。本文所写得,就是1940年6月反扫荡的一个缩影。一东...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捉蝈蝈 ◆刘晓林2017-09-11 10:14
猜你喜欢:
生活的船 ◆许 辉2017-09-06 00:23
评论:(今秋小麦咋种好 请听专家来指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