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新来的老师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2-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1982年春夏之交,我从淮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前夕,按照传统规矩,要去中学实习任教一段时间。全班同学被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去往各地实习。

到了实习中学后,带队老师让我和一位小同学负责教初中一个班的语文,其余的同学都教高中。这样的安排让我感到十分不快,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而且我还是中文系唯一在省报发表作品的学生。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会让我去教初中。我深感自己是被大材小用了,热情骤减,态度便消极起来。于是马马虎虎地备课,随随便便地上课,不是去街上东游西逛,就是躲起来写诗歌小说。而那位小同学每天却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宿舍来,我也从不过问他在忙些什么。

实习快要结束的时候,那所中学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叫做“新来的老师”。

作文本收上来的当天晚上,我先是漫不经心地随意抽看了几本,这几个学生写的都是我的那位小同学。接着,我又连着抽看了十几本,真是千篇一律,都是写我的小同学的。说他课教得怎么认真,课余时间多么的平易近人,和学生打成一片,又是怎样帮助了几个后进学生,还去做了很多家访……就像是在讲述着一件件好人好事。接二连三地看着这样的作文,我的心跳不由地加快了起来,同时也不由加快了批改作文的速度,期待着能够看到一篇关于自己的作文。然而,直到我把全班的作文都批改完了,也没有见到一篇我期待中的作文……

那个班的班主任老师是个聪明人,大概是从我毫无掩饰的情绪中发现了问题。次日,在学校食堂吃午饭的时候,他特意走过来向我道歉。并且解释说,他在布置这篇作文的时候,还曾对班里的学生特别强调过,一定要分别写写两位新来的老师。为此,他还狠狠地批评了他们……

事情过后,冷静想想,忽然觉出这些学生也是很聪明的。他们又能写我什么呢?写我对工作的敷衍了事,还是写我对他们缺少的那种真诚……

几天之后,学校又特意从这次的作文里挑选出一些好的来,在校园的宣传橱窗里搞了一个作文展,很受欢迎。课余时间里,那个长长的宣传橱窗前都挤满着观看的人群,有学生,有老师,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家长。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悄悄来到了那个橱窗前,一篇一篇地浏览起那些作文来。看着看着,居然看到了一篇写我的作文。而且这名写作文的学生我很熟悉,是那个班的班长。但我清楚地记得,这个班长的作文是写我的那名小同学的啊。不用问,很显然,这是班主任老师给班长重新布置的一篇“命题作文”……

这件小事虽小,但当时对我的触动却并不小。值得庆幸的是,这件小事发生在我行将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之前。

大学毕业后,尽管自己没有从事教师职业,不过,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我都力争做到认真而真诚。尽管这样长年累月地坚持着做下来,也相当劳心劳力,有时甚至还为人所不解和耻笑。然而,五彩缤纷的收获和回报,也如同当年那些学生的作文本一样,让如今的我一本一本地翻阅起来,那种赏心悦目的甜美,也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而且无疑,也是值得的。□金科

新闻推荐

淮北:“春风”送岗

2月4日,淮北市相山区举办“春风行动”公益性大型招聘会。当日是我国农历“立春”节气。相山区在两宫广场举行2018“暖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150家用工单位提供商贸、电商、教...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来的老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