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长丰朱巷:全面小康成色足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朱巷镇位于长丰县中北部,长久以来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较薄弱。“十三五”以来,朱巷在优先发展“三农”中攻坚脱贫、振兴乡村,全面小康亮出新成色。据统计,近5年来,该镇28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13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空壳村”“薄弱村”全面消除,乡村振兴渐显“芳容”。

草莓种“红颜” 村民笑开颜

4月12日,记者来到朱巷镇陈庄村李泽贤家庭农场,只见一排排温控草莓大棚里,莓果鲜红,一行行火龙果伸腰展臂,茁壮成长。

见有客来,“农场主”李泽贤笑语吟吟走来。“来!尝一颗我们家主打的‘红颜’草莓!”她向记者递来一颗半拳大的草莓,入口甜腻多汁,回味无穷。

今年43岁的李泽贤,出生于云南,1997年在浙江打工时与长丰朱巷镇陈庄村村民高恒忠相识相恋,共同回到朱巷后,办起草莓育苗基地,产品畅销浙江、北京、淮北等地。

“我们主打草莓育苗,水果采摘为辅,2020年纯收入达30万元,比2017年创业时增长一倍。”李泽贤说,2017年她返乡创业,建起19个温控连栋草莓大棚及9间小木屋。家庭农场建成后,同时吸收陈庄村4户贫困户务工。

“一年有一半时间在这里打工,每天工资100元,一年能增加20000余元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恒孝说,他已于2016年成功脱贫,如今正奋力“奔小康”。

据了解,近年来,朱巷镇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重点。2016年~2019年,朱巷镇累计建设到村类扶贫资金项目89个; 2020年,朱巷镇持续在养鸡、草莓、蔬菜类特色种养类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共带动贫困户567户,其中自种自养户450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收益、就业务工、生产合作等方式成功带动117户。

建美丽乡村 把乡愁留住

离开草莓农场,驱车五分钟,记者来到新建成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油坊社区,只见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向村里延伸,新修葺的农居在苗木掩映下熠熠生辉……曾经灰头土脸的小乡村,经过整体规划改造,如今呈现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新图景。

油坊社区党支部书记梁正成介绍:“原来这里脏乱差,除了部分猪圈,部分房屋也很破旧,我们将其拆除和整理后,打造成农耕文化园和休闲场所,令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油坊社区有意将村里的古树及老物件保留下来,目的是让村民能记住乡愁,留住乡情。

不仅在油坊社区,近年来,朱巷镇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水质净化、住宅美化,着力为村民营造卫生文明、舒适便捷的身心栖息地。“‘十三五’以来,朱巷镇共新建、加宽道路里程110公里;实现背街小巷内道路硬化22000平方米,稳步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创建,实施危房改造户769户。”朱巷镇党委副书记甄茂力表示。

·邓兆玉 夏晨 本报记者 甄旭·

新闻推荐

淮北市“学雷锋服务月” 志愿服务成果显著

星报讯记者从淮北市文明办获悉,近日,淮北市2021年“学雷锋服务月”主题活动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活动在该市相山区新时代...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丰朱巷:全面小康成色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