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淮”中有宝“北” 文化生态两头抓,相城崛起看今朝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江淮大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各地文化颇具异曲同工之妙,却也是百花争鸣。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传奇皖北线带记者走进淮北,赏汉文化博物馆婚礼表演、乘船游生态乐园绿金湖、在相山公园惬意倒走、品隋唐运河古镇千年韵味……说文化,养生态,两全其美,相得益彰。

动静相辅诉说文化底蕴

来到南山汉文化博物馆,其作为淮北市最大的县区级博物馆,以展示地方汉文化为主,以杜集历史、民俗文化为辅,划分四大主题展区:两汉韵盛世华章、淮北风千年遗韵、杜集魂精神长存、汉风街梦回千年,集中体现了杜集丰厚的汉文化遗存、五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彪炳史册的杜集人文历史精神。

适逢馆内举办汉代婚礼表演,演员身着锦衣,场内红毯席地。一切准备妥当后,只听奏乐一起,仿佛身临其境一般,人人穿着汉服,置身于热闹非凡,恢弘庄重的汉代成亲典礼。有如此惊艳之“动”,也不乏典雅之“静”。馆内的非遗场内,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鳞次栉比地摆放着,面塑、香包、烙画、棕编在静谧里诉说灿烂文明和淮北魅力。

除南山汉文化博物馆外,隋唐运河古镇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输出点。据了解,其秉承以建筑彰显隋唐文化理念,以五凤三阁为代表的古镇特色建筑,完美运用斗拱、梁架、藻井、雕花,重檐庑殿、层檐重栏、层层交叠的隋唐建筑符号,显现出傲视古今的历史风骨与大气磅礴的隋唐气韵,给人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其独具特色的隋唐建筑风情将成为淮北城市旅游地标,并成为淮北的旅游文化名片、城市会客厅和文化形象窗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淮北绿金湖的生态治理可谓是正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据导游介绍,连同南湖、乾隆湖、东湖、绿金湖以及即将实施治理的北湖、朔西湖等六大塌陷湖泊,将加速实现“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特色风貌建设,描绘新时代淮北人民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好画卷,与绿金湖中心的“圆梦岛”其名不谋而合。

山水自古不分离,有绿水也会有青山。记者来到4A级相山景区,发现群山叠翠,曲折绵延。据导游王丽丽介绍,相山原本生态恶劣,山上全是裸露的岩石,后来在祖辈们坚持种树的信念下,到如今,绿化覆盖率高达97%,是淮北市的“天然氧吧”。公园以古、奇、秀、幽见长,集自然、古迹、人文景观为一体,由于其地势特殊,在公园里倒走,可以起到行气活血,活络筋骨的妙效。

新闻推荐

膀胱长满肿瘤 医生用回肠为他再造新膀胱 专家提醒:前列腺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本报讯切除癌变的前列腺、膀胱,用一段回肠再建一个“新膀胱”。3月10日,记者从安医大四附院获悉,日前,该院泌尿外科成功...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登涂山 □陈捷2021-04-06 08:21
猜你喜欢:
评论:(“淮”中有宝“北” 文化生态两头抓,相城崛起看今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