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有一些时光,凝成历史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07 14:15   https://www.yybnet.net/
孙洁

去濉溪之前,我特地翻出了四年前去淮北的那篇旧文《高山安可仰,徒此辑清芬》,那年那月,为历史的淮北雅聚,豪情四溢,文字激扬,思绪绵绵……

此次去濉溪,同样是从安徽省的最南方,纵横江淮,千里跋涉,到安徽省的最北方来赛课、观摩、研学,任务相同,初心不改!

我们黄山一行二十人,乘高铁转大巴到淮北,再乘出租车到达濉溪县城,行程虽辗转,但比起四年前火车的行程,节省了几乎五分之三的时间,不由得感激科技发达交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下午,冬阳浅浅,我一个人行走在濉溪的街道,随逛,觅食,街拍,闲看皖北风情。树叶上灰尘不少,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对于一个来自皖南的人,自然是不适的。初冬的风,凌厉而干涩,直吹过来,撩着我的裙角,拂着我的乱发。更将地面的树叶旋起,转一个圈,又折回地面,如此反复。我一边走着,一边思考,要不要利用空隙,去哪里访访古呢?这座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古城,临涣古城墙、隋唐古运河、淮海战役总前委,哪一处都很吸引我呢!

2017年度的安徽省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在这里举办。省赛两年一届,极有价值和意义,各地市首先自己筛选,各选拔出三名选手,一名上课,两名说课。这几天的濉溪夜晚,对于安徽历史学界的人,是不眠之夜。选手们先集中抽课题,写教案,然后分散做PPT课件;而陪同的老师们,需要帮助整理思路、设定框架、搜集资料、整合课件、教案串词、试讲修改等等。赛课,不仅是选手个人的责任,更代表着各个地市的整体荣誉。一般都会忙到下半夜,甚或通宵……

当我在深夜打车回到住地时,对于安徽北方人,对于濉溪出租车司机的友好很是感念;途经一个酒厂的厂区时,酒糟味道浓厚,飘散在空中,于是皱皱鼻翼,笑言:这是一座酒味浓郁的城市!而且,这里喝酒的习俗颇为有意思,我们南方人,敬别人酒时,是自执酒杯,满上,和别人一起干杯。而这里,主人在酒过三巡之后,会手捧酒瓶,站你身边,为你斟上,你得喝掉,复斟,你得喝掉,再斟,你必须再喝掉,如此三回,是为敬酒!哈,酒量不够的南方人,在北方,不好端起酒杯;端起了酒杯,盛情之下,喝多也是自然……

分成四组的说课比赛和分成两组的南北片上课比赛如期进行。观摩老师们除了关注本地市选手外,往往呈现这样的两种情绪:继续观摩与本市同样课题的选手,分析对手实力,暗自揣摩,竞争对比;南北片老师分别观摩,南方老师说北方片粗犷,北方老师说南方片绵柔,文字史料、图片资料、史学分析、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对于各市的历史教研员们,对于参赛的选手们,对于全省各地纷拥而至观摩学习的老师们,这样的赛课,不仅是视觉上、听觉上的享受,更是专业精神的引领,史学境界的提升。

我们黄山老师,在本市教师完成三项赛事后,于濉溪中学主楼前合影留念,集体照、女教师、参赛选手分别合影。恰好仰胜利老师、张学进老师和我,是安徽省首届高中历史优质课的黄山市参赛选手,这次又一同前来,于是站在一处,笑着找寻岁月的沧桑,并与这届的新选手合影,互相鼓励。其实,我们都明白,赛课的成功,仅仅是个人成长的起点,需要后续的持续阅读、知识积累、反思写作等等跟上,才能更好地发展。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仨的角色也有所变化,但是仍然活跃在安徽历史的教坛,依然努力且执着!

赛课结束,我们紧赶慢赶,从濉溪打的到淮北,赶上了去往宿州东站的大巴,运气真好,卡着时间顺利地坐上高铁G325,返回歙县北站。夜幕下的歙县,雨意阑珊,空气清新,令我不由的呼吸顺畅起来。

其实,每次省里赛事或大会,也恰是省内历史老师们相聚的佳期,常常不经意间,就会遇到几个甚至多个同学。而我,同学从教的少,此番去淮北,也欣逢了学长、学姐和学弟。特别开心的是,我遇到了2004年参加初次省赛时和我同住的宣城市女选手;看到了2008年在泾县中学参加省教坛新星选拔赛时,我上课那个班的历史老师;吃饭时一桌马鞍山的老师,说我是2013年宁国高考会上讲宋朝的小女子;哈,还有六安老师,说认识认识,你是2017蚌埠考纲研讨会上发言的南方老师……

物欲横流,世事变幻,一群有着职业爱好的人们,为着历史学科的教学,因着相同的梦想和期许,相聚在淮北濉溪,相聚在初冬的皖北平原:无论是精美的课例,激情的讲解,快乐的争执,还是偶尔的错漏,甚或是某些不够完美的意外……终将成为大赛会场的故事和将来安徽历史教坛的典故。

画轴轻卷,省赛的氛围终将渐行渐远,历史的盛宴,开心的相聚,在过去的三天中,带给我们何止是快感和享受。不想说赛事有多么激烈,不想说各市选手、智囊团及磨课的团队老师们有多么辛苦,我想,淮北市教育部门、濉溪中学师生、尤其是濉溪中学的历史老师们,他们为会务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却安于服务的角色,静静伫立的身影,被惯常的镜头所忽略!对于这场赛事,他们,应该比我们,有着更深切更直观的感受。光荣、梦想、泪水、欢笑、历史、人文,都在这一份时空中交相演绎,凝成历史!

美好的回忆,是一曲温情的歌。

一路走来,我已经参与或关注过安徽省高中历史优质课七届赛事,淡墨微醺的安庆、聚山纳川的马鞍山、阳刚豪放的淮北、相看两不厌的宣城、初冬微寒的濉溪,省域中不同的城市风情,给敏感细腻的我,带来过很多美好的体会;此番提笔,距离我成为历史教师,已经有二十三年,距离初次接触省赛,已是匆匆的十三年,人生有多少个十三年?旧时的心情,青春的纪念,很多的人物事件,一齐涌至,使我感慨良多……我想,在安徽历史教坛的其他地市,一定也有如我一般的人,一直在默默地关注,一直在开心地享受……历史的梦,光影跌宕,令人忍不住泪盈于睫,只能按捺情绪,悄然祷祝:十三载岁月静好,历史人永远年轻!

新闻推荐

濉溪行借助“信e付”破解商户融资难

本报讯今年以来,濉溪农商银行以“金农信e付”为契机,深度挖掘商户金融需求。该行依托省联社推出的“金农信e付”聚合支付新产品,深入走访中瑞农产品批发市场商户,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进行实地调研,了解...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有一些时光,凝成历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