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垃圾分类试点“由城进乡” 记者调查发现,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亟待合理规划建设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0-15 11: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调查发现,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亟待合理规划建设

■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引导居民分类投放,这是记者日前随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在宿州、淮北等地看到的情景。目前,安徽省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由城区向农村延伸,由此带来的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等问题,也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项全新课题。

10日上午,宿州利港锦绣江南小区的广场上,一排智能垃圾分类投放柜吸引小区居民纷纷来 “献宝”。只见一位大姐手持积分卡刷卡后,将一摞硬纸板投放在写有“纸张”的柜子里,经过自动称重,她获得了相应的积分。 “这些积分可以在自动购物机上购买物品。目前,我们已经发放了1200多张垃圾分类积分卡,垃圾分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社区志愿者马玲介绍。

不仅仅是城区,乡村也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在淮北市杜集区任庄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 “我们引导农户先把垃圾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然后有害的垃圾再统一送到村头的垃圾桶。 ”任庄村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该村还开设了一个 “劳动美”公益超市。“每天进行垃圾分类可以获得0.5个积分,我两个月已经攒了30多分,可以换一桶10斤的油。 ”村民徐青芳笑嘻嘻地说。

除了这种“垃圾分类+商超”形式,各地还创设了许多垃圾分类的全新激励模式。例如濉溪县王堰村就创造了 “垃圾分类+桶管家”模式,该村结合“美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配备6名“桶管家”,“桶管家”每日通过开袋检查、实名登记、张榜公示、督促整改等方式,监督居民垃圾分类情况。目前,该村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参与率已升至95%,精准投放率达90%。

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占有很大的比重。实行垃圾分类后,餐厨垃圾处理成为全新的课题。宿州市城管局副局长李良臣介绍,该市去年9月底完成了市区2200余户餐饮服务业的核查摸底工作,6台餐厨垃圾收运车也已投入使用。但是目前还没有终端处理厂,有机废弃物资源利用处置中心预计2020年正式开工建设。 “届时可以每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市政污泥200吨、粪便5吨、园林垃圾5吨。 ”

淮北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企业。在公司的展厅里,放着黑水虻、粗油脂、营养土等餐厨垃圾处理的衍生品。 “餐厨垃圾经过高温蒸煮、分离等程序,生成生物柴油、沼气以及废渣,废渣还可以喂养黑水虻,黑水虻干虫及其产生的粪便再养鸡或用作肥料。”国瑞公司副总经理王兆力介绍,他们每天可以处理12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但是目前的处理量还是不够,形成不了规模生产效益,主要还是靠政府补贴维持运营。 ”

记者在淮北、宿州了解到,目前垃圾处理的主流模式还是焚烧发电。宿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将于2020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淮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也即将投用,两个电厂的使用将使两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入“富余”时代。有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大规模推行后,这些投巨资建造的电厂将面临“吃不饱”的状况,希望政府能够提前做好规划,避免资源的闲置浪费。

新闻推荐

安徽省合肥市拟破格提拔一名基层工作经历不满两年的干部

安徽省合肥市拟破格提拔一名基层工作经历不满两年的“70后”干部。据《合肥日报》报道,合肥市委组织部9月27日发布的《干...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试点“由城进乡” 记者调查发现,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亟待合理规划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