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在淮北感受“江南风情”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1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相山秀,南湖美,一片精致好山水。”都说最美不过忆江南,在这大好春光,何不来“皖北江南”游山玩水、酌饮棒棒茶,放慢脚步,沉浸其中,抒发难得的闲情雅致。3月26日,记者跟随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传奇皖北线领略独特的“皖北江南”——醉美南湖,迷于临涣。

掌上明珠手心捧

从相山之巅向城市的东南方眺望,南湖公园如同巨大的翡翠镶嵌于烈山。它因采煤塌陷形成,方圆5.2平方公里,曾是一片荒草废滩。经过多年的复垦治理,形成了融自然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这里,田田荷叶苍翠欲滴,朵朵莲花露玉冠鲜,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它赋予城市的已不仅仅是灵性和秀美,也赋予了淮北这座城市以生命与活力。

淮北缘煤而起、依煤而兴,记者发现公园内为纪念淮北的煤炭建城发展历史,建有“淮北煤田第一钻”“淮北国家矿山公园纪念碑”“淮北市矿山博物馆”等景点,让游客们感受“皖北江南”独树一帜的矿山风采,享受静谧和幽雅。

谁又能想到,昔日的深陷“坑”也能蜕变成秀美“湖”,南湖公园在国家支持和大力建设下,已然成为淮北市的“掌上明珠”。园内诸多景点与湖水相连构造出自然和人文交融的景观带,此外,还含有许多休闲娱乐游玩项目,为游客朋友们又增添了几分乐趣和消遣之处。

甘甜清茶腹中留

记者跟随采风团从南湖公园乘车一小时左右到达临涣古镇。途中在一村落广场准备观看民俗表演,刚下车,当地朋友们就热情地拿出特色美食马蹄烧饼、棒棒茶、双酥月饼等招待我们。很快,表演开始,以当地风俗和特色结合舞狮、舞龙展现了淮北人民的淳朴和热情。

来到临涣古镇后,走在青石板路上,远远望见一座古韵古香的建筑,其最高的牌匾上正是“临涣古镇”,下面则是“南阁茶楼”。临涣古镇位于皖北濉溪县城西南37公里,清澈透明的古浍河水横穿临涣镇东西,还有水质纯净甘甜的龙须泉在小镇南端飞珠溅玉。几千年的历史造就了临涣丰富的文化,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是棒棒茶——春生津、夏消暑、秋提神、冬生暖。

走进茶楼,不一会儿,茶楼便充溢着幽幽茶香,感染着身处此境的每一个人。茶壶里流出茶的醇香,一种温馨、惬意的氛围将柔柔地拥抱着你。传统的茶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情调和谐、轻松地合拢在一起。据介绍,临涣人饮茶不是仅仅停留在止渴的生理满足上,而是作为生活方式和文化情调糅进了每一个日子。在临涣,无论长幼妇孺,品起茶来有板有眼。

临涣人将独有的茶文化作为最珍贵的礼品,馈赠给八方来客。临涣人的热情好客,临涣古镇“龙泉棒棒茶”的清醇、甘甜,在现代生活中展示的那种特有的地域文化,给人以安详、悠然的绵长回味。

新闻推荐

向九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加强大运河遗址保护

本报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在安徽省等沿河8省、市开展的大运河公益监督保护专项活动的安排和部署,提高办案透明度...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1月14日停气通知2021-01-12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在淮北感受“江南风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