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淮南的抗战记忆 苏传计专访 烽火岁月 ,永不能忘!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9-0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廖凌云 摄影报道

一位老兵,一段经历,一个故事。9月1日下午, 记者来到凤台县杨村镇彭庄村,抗战老兵苏传计的家就位于村子里的苏老郢子。“光荣之家”牌匾镶嵌在正门的墙上,小小的门牌向我们展示着老人至高无上的荣耀。坐在院子里的葡萄藤下,94岁的老兵苏传计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记忆犹新,说到难忘之处仍难抑内心激动。

1926年7月,苏传计老人出生于凤台县杨村,小时候家中贫苦,后来,苏传计和父亲、哥哥逃荒要饭到定远县。

“有时候要不到饭,当地游击队就给我们分一些粮食吃,那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支对我们穷老百姓好的队伍。”1943年,17岁的苏传计也被感召加入了游击队。

1944年,苏传计被编入新四军,跟随新四军二师五旅十四团二营六连在定远县展开抗日战争。提起对日军侵略的恨,他激愤难掩。“当时,小鬼子把定远县城围起来,造成很多无人区。烧房子,见粮食就抢,见到人就打死,老百姓都被迫逃到山区。”参加新四军之后,小仗不断的,几乎每天都有。子弹、手榴弹打光了,战士们就用手中的刺刀、铡刀与日军拼杀。有一回在定远城外,苏传计被两名日本军困住,连长男扮女装佯装路过,迅速从腰间抽出手枪将两名日军射杀,苏传计得以逃脱。回忆过去的经历,曾经亲历战争残忍的苏传计老人说:“和平是珍贵的。这段历史不敢忘也不能忘啊!”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我与战友们还在部队转移的路上”苏传计老人说,大家都很兴奋,一度喜极而泣,相拥庆祝。

日本投降后,苏传计又跟随部队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于1948年共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4年,苏传计离开部队,选择回到凤台县杨村镇的老家。

回乡后,苏传计时刻不忘自己军人身份,他把自己退伍钱和积攒的钱1000多元全部拿出来,买了牛、羊、驴等,供村民使用;在生产组、村内任职期间,积极工作,参与村里建设。“再苦再难,还有上阵和日本侵略者拼刺刀难吗?”艰苦岁月,老人一再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村民。

如今,苏传计老人身体还算硬朗,每天还会在村里散散步。“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别看90多了,村里开党员大会,他是一定要去参加的,还经常给大家讲过去的故事。”采访中,村民说,苏老抗战的经历,和为人公正厚道的性格,使得他成了村里最受尊敬的长者。对于整个彭庄村来说,老人的存在不仅仅是这些,而是对曾经那一段抗战历史的“珍藏”,是那从未褪色的抗战记忆。

新闻推荐

强化环节管控促进节粮减损

本报讯近年来,淮南市综合施策,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全民参与的节粮减损机制,执行《爱粮节粮自律公约》,开展“节粮减损”...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淮南的抗战记忆 苏传计专访 烽火岁月 ,永不能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