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久病床前孝心不变 朱继荣照顾重病母亲18年无怨无悔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0-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孙鸿

百善孝为先。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颂扬。可也有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说法,更何况是已经出嫁的女儿呢?在淮南市大通区居仁村,孝女朱继荣恪尽孝道,对瘫痪在床的母亲悉心照料,18年如一日,不嫌弃不放弃,在当地美誉盛传。

母亲患病,孝女床前尽孝18年

朱继荣的母亲年轻时劳累过度,现年事已高,加上1999年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手脚麻木,基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母亲一向为人和善,忠厚老实,为了这个家庭,这辈子吃了不少苦。现在她年纪大了,病倒在床,我一定要照顾好她,让母亲安享晚年。”每天早晨,朱继荣都是先给母亲按摩按摩腿脚,活动活动筋骨。然后给母亲洗脸,换衣服,喂母亲吃早饭,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

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都坚持给老人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并自学了按摩,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不让老人感受寂寞,她还坚持每天陪母亲聊天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她也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现在老人家比以往恢复的稍好些了,原来满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

精心照料,想尽办法哄母亲开心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意思就是说再孝顺的人侍候病人久了也会滋生出不耐烦的心理。可朱继荣却做到了久病床前孝心不变,其母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可谓是小病日日有,大病常常来。每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竭尽全力地伺候好老人。尽管有时候朱继荣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患病的母亲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对朱继荣厉声谩骂,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有时朱继荣会用轮椅推着老人外出晒太阳,有时带着老人在小区里逛逛,为了保持老人的身心健康,她一年四季常给母亲擦澡、洗脚,还为老人剪手、脚指甲。18年来,老人虽然体弱多病,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竟奇迹般的从未生过褥疮。

朱继荣婚后有一个儿子,从小在她的影响下特别孝顺懂事,学习刻苦,如今正在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家中只有他们夫妻二人,朱继荣更是把照顾好母亲当成了自己最大的心愿。“小时候家里生活很苦,有点好吃的,妈妈总是先紧着孩子和父亲,而她自己吃剩下的。”朱继荣说,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妈妈从来都没有亏待过他们。“母亲为了全家人吃的苦太多,不能让她老了还受委屈!”在她的看来,对母亲再怎么孝顺都是应该的,现在条件好了,更是要把母亲照顾好。

向她学习,亲邻们赞不绝口

亲戚、朋友、邻居们提起朱继荣都赞不绝口,都说她对母亲的关心、照顾不是一般的精心、细致。一位姓朱的老邻居竖起大拇指说,“照顾老人坚持一天一个月一年容易,可她坚持了18年实在太不容易了。都说现在不孝的人太多,我们都应该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

有一句话朱继荣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图:朱继荣精心照顾老人(图片由朱继荣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正风肃纪净生态 激浊扬清促廉洁

(上接一版)活动中,市委紧扣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关键环节等重点,从聚焦群众关切入手,部署在土地、交通、房地产、司法、教育、医疗、社保、涉农、行政审批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久病床前孝心不变 朱继荣照顾重病母亲18年无怨无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