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意义非凡的寒假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2-13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淮南洞山中学 三(5)班 常雨桐

今年寒假,我过得格外有意义。

新年第一天,我们踏上了去往河南的路上。顺利抵达后,先去游览了太昊伏羲陵。这是中国帝王陵庙中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被称作“天下第一陵”。青石铺墁的道路两旁,古柏参天,庄严肃穆。大院东南角有钟楼,西南角有鼓楼。飞檐斗拱,古色古香,晨钟暮鼓,响彻陵区。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笠翁对韵》里的“古柏对苍松”、“暮鼓对晨钟。”统天殿是陵庙内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重点建筑,屋面覆以黄色琉璃瓦,气势恢宏,蔚为壮观。伏羲塑像头生双角,腰着虎皮,肩披树叶,手托八卦,令人肃然起敬,叹为观止。

之后,我们又去了女娲城。女娲是中国神话故事里的伟大女神,修补天空,创造世上万物。在神话故事里,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大战不周山,共工战败,恼羞成怒,气得用头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导致天崩地裂,天河之水涌到人间。女娲不忍人类受灾受难,练成五色石补天,人类才能得以安居乐业。女娲城里描绘女娲造人补天功绩的雕塑和壁画,创意生动,惟妙惟肖,给我上了意义深刻而又不同凡响的一堂课。

在老子故居,学习领悟老子思想精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并且了解到关于“紫气东来”的美丽传说――老子很有学问,在周王朝担任主管图书典籍的官职。大约在他七十多岁的时候,天下大乱,诸侯之间争夺地盘和权位的战争经常发生。老子预料到,将来会发生更大的战乱,于是就辞官不做,骑着一头青牛,离开洛阳向西走去,准备安度晚年。一个清晨,函谷关善观天象的关令尹喜突然看到东方紫气氤氲,便出关相迎,果然见一长须如雪、道骨仙风的老者,骑着青牛悠然驶来,这就是老子。尹喜把老子留下来,请他做篇文章再走。于是,老子就写了一篇专门讲“道”和“德”的文章,后来人们把这篇文章印成书,书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经》。老子写完文章后,骑着青牛继续向西走,不知到哪里去了,这就是著名的“紫气东来,青牛西逝”的故事。从此,在道教的众多神仙中,老子成了至高无上的天神,叫“太清道德天尊”。

安徽亳州的花戏楼是一座演戏的舞台。戏楼遍布戏文,彩绘绚丽,雕刻精美。花戏楼的大关帝庙上雕有郭暧“醉打金枝”和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花戏楼的岳飞庙前,跪拜着千古罪人秦桧夫妇,来往的游人总是要上去打上几个巴掌,以解心头之恨。

华祖庵是祭祀东汉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华佗的场所,凝聚了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宋代诗人王安石在《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要知屠苏的本意,还得从华佗行医说起。当年春天瘟疫流行,华佗就想:何不在发病之前,事先配药预防呢?于是开了药方,叫大家按方备药,用布包扎,拴上线绳,在年三十晚上把药包放到井里,年初一早起取回,加酒煎熬服用,结果这年的瘟疫果然被控制住了。因为这种酒是老百姓自制的药酒,住的是屠苏草盖的房子,药酒又是在草房内制成的,所以华佗就把它叫作“屠苏酒”。

曹操运兵道又称曹操藏兵道,大门处“衮雪”二字为魏王亲笔所题,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军事战道。整个地道纵横交错,布局奥妙;规模宏伟,工程浩大。在地下蜿蜒延伸,似无尽头,十分壮观,“地下长城”当之无愧。这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令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这个寒假不仅让我收获了快乐,而且还增长了见识,真是不亦乐乎!

新闻推荐

强化隐患排查 启动应急预案 淮南市着力打造平安便捷温馨诚信春运

本报讯针对春运特点,市交通运输部门早部署早行动,做好研判、预判,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全天候值守、强化应急保障...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意义非凡的寒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