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时代的画卷 读王运超长篇小说《留守儿童》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7-16 10:59   https://www.yybnet.net/

马从春

一直想为王运超写点什么。安徽省第三批选派干部,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淮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八公山诗刊》总策划,淮南市知名文学活动家,这样一个人,勤奋而富有激情,在他的引领下,淮南市的文学创作风生水起。案头的这本《留守儿童》,乃是王运超反映留守儿童问题的力作,近日得闲,一气读完,颇为震撼。

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也是一个重大的创作主题。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随着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和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大批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这些劳动力以农村青壮年为主,他们在城里打工,孩子留在乡下老家由单亲一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亲戚们照顾,这便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有多少?资料上说全国大概是6000万,实际上还可能远远不止。如此沉重的话题,又是特定的人群,没有扎实的农村生活经历,没有一颗拥有良知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强大内心,是无法驾驭的。王运超做到了,而且是“一气呵成,三个月写完”。

小说采用第一人称,以一个孩子的口吻自述,深刻展示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灵世界。主人公郭小小,一所乡村小学的学生,由姥爷独自抚养。他的爸爸在外打工挣了钱有了别的女人后,便与妈妈离婚了。小小在姥爷家上学,除了忍受姥爷对妈妈无休止的说落 “不争气”和对爸爸的怨恨外,还得忍受父母不在身边的亲情饥渴。但是小小并不恨他的父母,他“想妈妈,也想爸爸,想得眼泪掉下来了”,大人们的是是非非他不懂,也不想知道,他渴望着父母的亲情之爱,希望通过“听话”、“争气”来获得大人们的喜爱。郭大雨是另一位重要的主人公,他顽皮活泼,点子多,性格内向的郭小小喜欢与他一起玩,两人在乡野旷地的游荡,反映了孩子们天真纯洁、充满好奇的一面,也折射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监管严重缺失的社会问题。

小说充满了孤独的气息。对于郭小小来说,他的内心是敏感、孤独和无助的。每当庄子进入夜晚,大人们都已沉睡,孩子们的世界才刚刚开始。通过房间的窗户,小小和大雨,两个要好而默契的小伙伴,每晚偷偷远离村庄,到附近游荡。这个几乎贯穿始终的情节,是小说的一条主线。只有远离了白天、远离了大人、远离了村庄,他们才能获得自由,像地里自由呼吸的麦子一样,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恣意驰骋。野狗“溜溜”,既是他们的玩伴,也是一种孤独的隐喻,象征着留守儿童无助而孤独的内心世界。

小说通过孩子的独特视角,刻画出特定时代社会下的人生百态。学校里叶老师和刘老师为了校长位置的明争暗斗,姥爷和大雨奶奶用巫术给受凉发烧的小小治病,村里选举的贿选、拉票,村民与农场的土地纠纷,小小与大雨看到的叶老师与李小花母亲私会、中学生早恋等等,犹如一幅社会风俗长卷,缓缓展现在读者眼前,发人深省,引人思考。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打工与留守、现实与迷茫,种种线索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独特的乡村生活风景画。

《选派书记》《大学生村官》和《留守儿童》,构成王运超的乡村生活三部曲。这部《留守儿童》,沿袭了作者一贯的语言风格,平实直白,运用了大量江淮地区的方言俚语,但并不妨碍阅读,反而带有一种强烈的个人风格,充满浓浓的市井烟火味。王运超生于农村,长于农村,那种对乡村朴素、纯粹、深沉的热爱之情,让他以一颗赤子之心描绘着熟悉的乡村生活,发出心底的呼唤。这是深切的关注,这是时代的画卷。

新闻推荐

强化渣土运输污染管控 助力文明创建

本报讯(记者李严)7月11日至14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渣土管理大队在开展日常路面巡查及视频监控抽查时,分别发现7台渣土车...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代的画卷 读王运超长篇小说《留守儿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