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长丰:以高质量发展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样板级”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5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深深关怀,备受鼓舞;殷殷嘱托,催人奋进。长丰县把改革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面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的理念、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大局中找定位、找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找标杆、找机遇,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板级”、合肥都市圈辐射皖北的桥头堡。

合肥市2019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中,长丰县荣获“2019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排名全市第一,同时荣获“2019年度稳增长贡献单位”,排名全市第一;2019年在发布的全国百强县市全部四项榜单中长丰县全部入选,分别位列综合实力百强县市81位;绿色发展百强县市53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65位;科技创新百强县市62位!

2020年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考核中,长丰县名列全市第一名,主要指标实现“负转正”。1~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2.3%、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0.7%、进出口增长93.3%、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8.7%。

瞄准产业链

着力提升发展能级

“工业立县、制造强县”是引领长丰走向巨变的助推器,也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下一步,长丰县将全力锻长板、补短板,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芯屏器合”“集终生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化与“市”俱进产业配套能力。

全力实施“123+10”行动,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聚焦全县14个产业链,通过引资扩链、技术补链、市场强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紧盯“新基建”,赋能创新发展,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要求,大力培育农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等大数据产业;以科技为主题、生态为底色,加快长丰生态科技园建设步伐,打造北城创新之窗。

瞄准好项目着力提升发展格局

长丰县将用好用足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叠加机遇,主动扛起发展责任,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谋深项目、建好项目,夯实循环基础。

抓实高质量供给,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运用改革的方法推动科技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增强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有效性,适应、引领、创造多元化需求。

抓实高力度投资,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贡献为标”,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盯“十四五”规划、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对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长丰,积极争取财政融资和专项债项目,加快推进165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抓实高水平保障,积极运用财政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上市十条”落准落实,简化兑现流程,加密兑现频次,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引导受疫情抑制的文旅、餐饮等消费加速回流,推动服务业健康运行。

瞄准“放管服”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长丰县作为辐射皖北的桥头堡,誓在全省改革开放中勇当先锋,为实现“全局红”打造更规范、更宽松的市场“培养皿”。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机制,确保今年通过国企等市场化运作融资200亿元。

对标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行“金牌店小二”服务,发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试点“标准地+承诺制+最多跑一次”综合改革,实行负面清单制和承诺绿色通道制,为优质企业落户“开绿灯”。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千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持续推广“一网通办”“皖事通办”,积极参与长三角“放管服”联动改革,以一体化的思路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促进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统筹谋划

于危机中育新机

按照“33511”要求,长丰县强化产业链招商,延伸产业链,把握发展主动权。加大力度引进威马汽车、佳通轮胎、亚明汽车等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中国声谷·双凤基地、北京网库、小余科技等项目为契机,加大对数字企业的引进力度,打造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之奇美偏光片上游原材料PMMA膜生产项目为依托,发挥毗邻新站新型显示产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型显示产业链。同时,要进一步树立“亩均论英雄、规模论好汉”的鲜明导向,完善和出台一批民营经济支持政策和措施,提升服务效率,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疫情之下,新基建已成为新一轮发展“风口”。长丰县将加快推进5G建设工作。高位推进5G基站建设,加快重点区域的深度覆盖,提高5G用户体验,为行业应用奠定基础。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亮点示范工程,带动赋能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要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经济”项目申报力度。

抓住疫情后国家大力促进消费的战略机遇,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为抓手,进一步提振信心、引领潮流,在优化消费供给、打造消费品牌、培育平台消费、拓展消费群体上下功夫。加快宝湾岗集公路港项目、京东二期、苏宁云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引进招商蛇口、香港铜锣湾等商业综合体项目,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促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依托1912酒吧街、龙虾街、贡鹅街等特色街区建设,搭建新兴消费场景,繁荣夜间消费业态,开启“夜间经济”新模式。

量质并举

双凤向“更强”“更美”进发

双凤经开区将按照“省级牌子、国家级样子”新要求,以晋升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园区经济,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实施上市企业培育工程。通过招商引资、自主培育,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提高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参与度,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解困、提能增效。园区上市企业数,预计2020年达到7家,到2021年末达到10家。

实施百家信用评级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园区信用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和自身融资能力,优先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开展信用等级评价。2020年计划通过信用评级企业50家,到2021年末,预计累计通过信用评级企业100家。

实施百亿企业培育工程。2020年,力争实现开发区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到2021年末,确保培育2家、力争3家产值(营业收入)百亿元企业,培育产值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6家、超亿元企业50家以上,形成梯次发展格局。

实施研发投入提升工程。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高级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力争2020年,园区研发投入达20亿元;到2021年末,研发投入达30亿元以上。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实施百家高企培育计划,通过源头引进和自主培育相结合,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力争在2年内,通过招商引资,新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2020年,力争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家,到2021年末,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

培育万家经营主体。到2021年末,力争拥有经营主体过万家,新增二产企业400家、三产企业1100家、个体经营户1500家,实现新增就业人数2万人。

为积极落实市政府下达的南淝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任务,实现“保四争三”的目标,双凤经开区将通过污染区域淤泥清理、排口截留设施规范化改造、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片区管网改造、生态湿地打造等治理手段,高效推进板桥河流域水环境项目建设,确保打赢水体治理攻坚战,让绿水长流。

在做好水环境治理的同时,双凤经开区还将开展绿化品质大提升。围绕板桥河沿线、淮南铁路沿线、阜阳北路沿线三大“绿线”,建设10座精品游园“绿点”;推进大房郢水库上游万亩生态湿地和梅冲湖公园西环等项目建设,营造生态宜居双凤。

从“一点亮”向“全局红”发展,从“工业立县”向“制造、科技、资本”三翼齐飞,而今的长丰,伴随着合肥市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和“五高地一示范”的铿锵步伐,锐意进取,奋勇前行。

新闻推荐

让执法有尺度、更温情

本报讯(记者柏雪摄影报道)为加强法治城管建设,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文明执法和依法行政,近期,田家庵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实行执法责任...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丰:以高质量发展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样板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