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九十七处骑路市场“死灰复燃”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现场走访探究竟 本报记者 柏雪 王伟 摄影报道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9-17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居住在南岭新村、松石居等地居民来说,常年占据其周边道路而形成的九十七处临时菜市一直是他们出行和居住的痛点。多年来,这处骑路市场不仅存在严重的占道经营行为,由此带来的脏乱差现象和高峰时段的路面拥堵也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居民。今年5月,在多个部门相互配合与联合执法下,这处骑路市场被取缔,部分菜贩们也进入了旁边装修一新的室内菜市场卖菜,原先被占得满满当当的人行道和行车道也都恢复了通畅。

可近段时间,记者却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称九十七处临时菜市场再次“死灰复燃”,新修的室内菜市场却无人进驻,且随着占道商贩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出行环境。为此,记者于9月14日专程来到了该临时菜市场一探究竟。

百余摊贩占道 脏、乱、差、堵现象“卷土重来”

当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水库路该临时菜市场东入口时,这里正处于早高峰时段。记者看到,整条柏油马路的两边摆满了各式摊点,不仅人行道被占得满满当当,中间的行车道和小区门口也被各类摊点和前来买菜的市民堵得水泄不通,根本无法通行车辆。

记者从东往西走访了一遍,发现这处临时菜市场几乎占据南岭新村东西和南北的两条要道,占道的摊点大约有100多个,且无序摆放和肆意占道现象极为严重,确实影响到周边居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除此之外,这些摊点所产生的剩菜叶、污水、废旧塑料袋、纸屑等垃圾也会在收摊后被肆意丢弃在路面上,严重破坏了周边的环境。

新修的室内菜市场正式启动数月却空无一人

在临时菜市场交叉路口的一侧,记者找到了市民反映的新修的南岭新村菜市场。这是一处标准化建设的室内菜市场,市场内非常整洁,统一规划安装了菜品摆放台及鱼肉类摊位,每个摊位还配备了洗刷池和水龙头等。从张贴于门口的公告来看,该菜市场从今年5月完成装修后已正式启用,但不知为何里面空无一人,没有一家摊点进驻其中。

据周边商贩介绍,因该室内菜市场太小,只有80多个摊位,且摊位面积窄小,而外面的商贩却有百余个,远远满足不了所有商贩的需求。“我们本来都租用了室内摊位,可因为摊位数不足,许多摊点仍摆在外面,导致许多市民根本不愿到室内买菜,我们也只好出去摆摊了。”采访中,一些商贩抱怨室内菜市场不仅摊位数远远不能满足商贩需求,而且摊位面积窄小却收费偏高。还有一些临时摆摊的菜贩称,自己所卖的都是家里种的一些蔬菜,售卖时间并不固定,可室内菜市场的摊位却要按季度、按年收费,实在有些不合理,所以他们不愿进驻室内菜市场卖菜。

市场管理方称:室内菜市场无法满足商贩需求,而另一处菜市场迟迟无法启用,导致骑路市场“死灰复燃”

针对九十七处骑路市场“死灰复燃”问题,记者找到了南岭新村室内菜市场管理方——淮南市辉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据负责人罗峰介绍,九十七处临时菜市场存在时间较长,该路段占道经营摊点东到老龙眼水库,西到泉山路。近年来,随着周边住户不断增加,占道经营现象愈加严重,形成了经营品类齐全且繁荣的骑路市场。由于占道经营严重,造成了道路拥堵,消防通道不畅,脏乱差问题突出,成为了周边居民投诉的焦点和文明创建的难点。为了解决该问题,市商务局对南岭新村室内菜市场按照室内标准化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于今年5月正式启用该菜市场。考虑到九十七处临时菜市场商贩较多,南岭新村室内菜市场无法满足众多商贩的需求,有关部门还计划把松石居小区西侧一处闲置土地规划成九十七处果蔬市场,把南岭新村室内菜市场规划成鱼肉类市场。“室内菜市场启用后,不少商户也进驻到了市场内,有关部门也联合取缔了外面的骑路市场,可由于果蔬市场迟迟无法启用,使得许多商贩再次在路边占道经营,而原先进驻到市场内的商贩也逐渐出来摆摊,导致现在骑路市场再次出现。”采访中,罗峰解释道。

图一:九十七处骑路市场占道经营现象“死灰复燃”。

图二:新升级改造的南岭新村室内菜市场设施齐全却空无一人。

新闻推荐

淮南市场监管政策助推“小店经济”发展

本报讯“小店经济”与就业、民生息息相关。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落实《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化...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十七处骑路市场“死灰复燃”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现场走访探究竟 本报记者 柏雪 王伟 摄影报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