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蜀山区牵手寿县 每年4000万共建产业园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5-1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让当地居民住新房、走新路、还有新工作

晨报讯 寿县居民刘美兰曾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留守”年轻人。为什么不出去打工?家里老人多年患病在床,老人小孩都靠她照顾。年前,在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她来到园区内一家公司上班,离家近,每月有上千元的工资收入,解决了家中的经济困难。蜀山区牵手寿县共建寿蜀产业园,每年落实帮扶资金4000万元,让当地居民住新房走新路还有了新工作。

据了解,在蜀山区与寿县共同努力下,围绕“产城一体、宜居宜业”定位,蜀山区精准施策,采用立体式帮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谋划出了一条以“产业驱动+精准施策”为核心的脱贫攻坚路径,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参与等方面。

“和寿县结对共建寿蜀产业园后,我们积极为村民修建便捷通行的道路。”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完成“五纵五横”10条共22公里长的骨干路网框架,去年底开工建设丰收大道及五条连接线,让当地居民出行更便捷。

如今,寿县居民走出家门就是崭新宽阔的柏油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通达顺畅。可就在6年前,这里还是土路横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共建园区的建设目标之一。寿蜀产业园在成立之初,充分利用区位、政策、资金等叠加优势,将目光锁定在重要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完善上——借助蜀山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五十中东校新桥分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园区建设之初,范围内有500余老旧房屋,居民居住条件简陋,其中近百户是贫困家庭。通过引入蜀山区成熟的“居民自治搬迁”经验,与征地搬迁群众交流协商,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很快就完成征迁,让500余户家庭全部回迁到配套完善的现代化高层小区。

一系列设施从无到有、由蓝图变为现实,让寿县面貌大大改善,让居民脸上舒展笑容。蜀山和寿县每半年举办一次脱贫攻坚对接会,研究部署和协调结对帮扶工作,6年来,蜀山区在教育、医疗、金融等方面帮扶园区再升级,累计拨付2.1亿元,先后选派20名干部支援建设,形成“输血”与“造血”并进的合作共建模式,从根本上提升当地自我发展能力。

日前,在寿蜀产业园和寿县商务局为贫困户专门举办的“电子商务进乡村”培训班上,村民们认真地听课、记录。来自双庙集镇的沈国友说,“我家乡有皖西大白鹅,通过网上销售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致富渠道,我要认真学习,力争脱贫致富。”

据了解,蜀山区对结对帮扶的6个重点贫困村,每年每村安排10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用于各村引进优质项目,并定期走访查看项目进展情况,询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开园以来,蜀山区累计拨付2.1亿元,先后选派20名干部帮扶支援,寿县选派11名年轻干部来园区锻炼,在互帮互促互学中,带动寿县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干部作风等方面与合肥等高对接,完成“输血”向“造血”的合作共建模式转变。

寿蜀产业园建园初期,企业招工是一大难题。为扭转这一局面,蜀山区积极对接企业岗位需求,开展10余次用工招聘会,并争取培训见习奖补资金,用于工人的充电学习和技术奖励。目前,园区实现属地用工5000余人,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不仅为企业顺利投产提供保障,也让贫困人口实现就近脱贫。

晨报记者 王姗

通讯员

新闻推荐

寿县法律援助 打造靓丽“民生品牌”

本报讯寿县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服务民生品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扎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效发挥了...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蜀山区牵手寿县 每年4000万共建产业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