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生个二孩孝母亲黄高德

来源:河池日报 2018-10-1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笑林广记》中有这么一则笑话:秀才年将七十,忽生一子,因有年纪而生,即名年纪。未几,又生一子,似可读书者,命名学问。次年,又生一子,笑曰:“如此老年,还要生儿,真笑话也。”因名曰笑话。三人年长无事,俱命入山打柴。及归,夫问曰:“三子之柴孰多?”妻曰:“年纪有了一把,学问一些也无,笑话到有一担。”十八年之前,我夫人生了第一个孩子,根据当时的政策,领了独生子女证,以为今生(或说命中)就是这么一个孩子了。不想两三年前,国家政策松动,可以要二孩。想想已近五十的人了,只能望洋兴叹,羡慕看着年轻人享受国家的大好政策,自己实在不抱任何希望。不想今年年初,夫人身体有些异常,疑似怀孕,一测,果然有喜了!欣喜之余,如履薄冰为小生命保驾护航。祖宗保佑,小生命在她妈腹中一路健康生长发育,于国庆节前一天呱呱坠地。本人今年已到知天命之年,这把年纪得子,真有点笑话的味道。但不管旁人如何祝贺或者讥诮,也不管客观上给自己带来多大的麻烦压力,我自己倒是真真地觉得,有了老二,我可以好好地孝顺一下母亲了。

我家兄弟三人加上一个姐姐,兄弟都在老家,照理说,照顾老人的事是不用我担心的。虽然平时回老家,也都给父母亲买几件衣服、留几百块钱,但不能亲自在老人身边尽孝,心里总过意不去。况且,父母长期面朝黄土背朝天,把我们几个姐弟拉扯大,没过几天安逸日子,而今我在城里工作,也该将老人接来,让他们好好感受一下城里的生活。架不住我的盛情,母亲偶然也来金城江,但见城里水泥建筑林立,同一幢楼的住户时时关着门,街上全是操着异乡口音的陌生面孔,加上牵挂家里的田地鸡鸭,才住两三天,又闹着回乡下了。而父亲总说农活忙,从未进过一次城。直到十八年前有了孩子,母亲才不得已到金城江“长住”。等到孩子上了幼儿园中班,有一天母对我亲说:“我把阿弟背到四岁,现在他基本上也好带了。我要回老家去,家里你弟刚生孩子,需有人照看。你爸年纪也大了,活一天是一天,我得陪陪他。住在城里几年,不说我的老姐妹们忘记我,就是地里的黄豆玉米都认不得我了。”我似乎也找不出什么理由强留,只好服从她的选择了。

母亲回老家的这十四年时间,隔一两年也来城里回把,住两三天最多一个星期又回去了,理由大致是前面她所说的。短短几天时间,我总觉得不能好好侍奉她,心里怅然若失。五年前父亲作古,我觉得母亲应该比较安心地到城里来跟我住了吧,但努力动员的结果,还是不明显。

2000年母亲进城带老大时,是六十多岁的年纪。十八年过去,母亲已是八十四岁的老人了。有朋友开玩笑说,她的这个年纪,在某个长寿县来说,加上政府“照顾”的年龄,应该算是百岁老人了。或者说,这个年纪在众多的百岁老人中,还算是年轻的。现在母亲的实际情况是:腰杆挺直,思维清晰,眼不花,耳不聋,家中杂活一直忙个不停,说的话还很管用,家里的兄弟不敢公然顶撞,让她三分。只是几年前不慎跌倒,伤了腰椎,这又是一个她不来金城江跟我的理由,因为我住的是八楼,没有电梯,她爬不了那么高的楼。

近几年,我的小学中学同学纷纷成为“成公人士”,至少子女密密结婚出嫁,连我学生的孩子很多都读了大学,而我的孩子才十八岁,一个高三学生。更可笑的是,现在我还是新生孩子的父亲,原地踏步走,哈哈!

老二还未出生时,母亲说,你看我现在的身体,我是帮不得你们了。当时我且不说话,等生了再说。有了老二,我接母亲进城的理由便陡然充足了。八十四岁年纪的人,有的已成了曾祖,而母亲竟然还有个“尾孙”,无论如何,心情与有曾孙是一样高兴的。至于带不带得,则不用她操心,但她必须陪陪她的小孙子,摇摇摇篮,给孙子唱唱故乡的歌谣,用壮话讲讲老家古老的传说故事……在妻子坐月期间,弟弟慷慨地“让”出他的妻子,让她来伺候二嫂一个月。弟媳没有文化,汉话也不会讲,母亲一起过来,闲时跟她儿媳妇聊故乡的事情,顺理成章。至于一个月后,如何留住母亲,再作打算。

其实,接母亲来城里尽孝,只是我的一种心灵的行动。现在农村吃穿不愁,老家兄弟的生活不比城里的差,也很孝顺老人。母亲住在乡下,整天招呼着她熟悉的鸡鸡鸭鸭,与老姐妹话长说短,其乐何如?把她接到城里,说不定“克扣”了她的快乐,增加了她的孤寂。只是我一直想待在她身边,就像儿时依偎在她怀里一样,觉得温馨、安全。这是不是我自私的表现呢?

无论如何,现在我八十四岁的母亲已经来到我的身边。闲暇时,我要带她走走她熟悉的沿江路、广场,找她曾经认识的东兰、巴马老奶,用互相听得懂的壮话聊天、听山歌;带她上金城江公园,抚摸故乡也长有的花草树木。在家里聊故乡的亲朋邻里、风云往事,小心伺候她的饮食起居。一句话,尽量让她过得开心。

记得十八年前的10月7日,老大刚出生时,母亲幽幽地对孙子说:“懒(壮话孙子的意思)啊,阿奶比你大一天。”当时我觉得母亲讲胡话,高兴得糊涂了。母亲却一本正经地说:“我是九月初九出生,阿弟是九月初十出生,不是大一天吗?”我的母亲,你为我们操劳一辈子,哪曾跟我们提过您的生日,也不曾过过一回生日。

十八年后的今天,正是九九重阳,母亲八十四大寿的日子。母亲,我们过一回生日,好吗?

新闻推荐

健康中国行 关爱你我他

本报讯(通讯员鲍献文)健康中国行是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重要内容,2018年健康中国行主题是科学健身。为此,寿县双庙集镇制定...

寿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督察组走访贫困户2018-09-28 15:44
猜你喜欢:
评论:(生个二孩孝母亲黄高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