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杜长青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4-1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寿县作为农业大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寿县自2014年底开始探索县域电商发展之路,2015年下半年成功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实施“千乡万村”农村淘宝项目。2016年,寿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7年建成“2中心1站点”。现有登记注册电商经营主体393家,其中农产品电商企业6家。2018年,全年快递收发总量1684.34万件,其中:到件1228.16万件,发出456.18万件,全县电商交易额26.14亿元,分别较2017年上升43.8%、41%、53.6%、24.7%。实现网络销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农产品约占三分之一左右。农村电商的发展,为寿县乡村振兴注入了巨大活力。

近年来,寿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中也存在着短板。一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少干部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必要性、途径认识模糊,造成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支持、引导、管理滞后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快递物流体系不健全。目前村镇物流成本高,一些快递、物流企业不愿涉足村镇网点建设。此外,物流企业在收发农产品过程中,一些季节性较强的生鲜产品往往对物流配送有着严苛的要求,难以满足客户的要求,致使物流配送望而止步。造成农产品上行难,很多特色农产品上线经营比例小,获益少。三是缺少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县不少农产品没有形成规模,不能保证持续供给。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农产品农药残留、卫生状况把关没有严格的制度。本土电商企业散、小、乱,没有形成拳头,抗市场风险能力差。四是人才缺乏。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已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有知识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的很多农民群众缺乏对电商的认识,想不到要经营一家网店微店,即使是经营了也缺乏营销技巧。

推动寿县电商大力发展,当前,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寿县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粮食、油料、水产品生产百强县和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目前已形成优质粮油棉、水产、生猪、白鹅、肉鸡、草席、果蔬、林木等主导产业。地方特产寿霍黑猪、皖西白鹅闻名遐迩,淮王鱼、银鱼、瓦虾历史上被列为贡品,八公山豆腐、酥梨、水蜜桃、廷龙瓜子、寿州香草等、一直深受海内外宾客青睐。寿县现有“三品一标”企业52家,其中:绿色食品认证36家,有机食品4家,无公害农产品16家。要引导和组织散、小农户,重点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制度,进行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抱团取暖,扩大市场影响力。要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上下功夫,加快溯源体系建设步伐,提高“e品寿州”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把好产品转化为好商品,把好商品转化为好网货,把好网货转化为“爆品”。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受训人员覆盖职业农民,电商从业人员,电商服务站经营管理人员等,培训要结合农业科技、政策法规、农村金融等富有针对性的内容,帮助农民了解电商发展现状,帮助他们掌握物流、采购、支付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技术。三是完善基础设施。要加强现有269个村级服务站管理维护工作,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真正打通“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加快占地137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4.2亿元的寿县电商物流园建设步伐。四是加强宣传。把寿县山水风光,人文风俗,特色产品等搬到网上,提升知名度,让本地农产品走出去,让外地人走进来,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淮南一黑社会团伙覆灭!

以宗亲、朋友为纽带,淮南管宇恶势力团伙通过实施敲诈勒索非法采砂船船主、聚众斗殴打击柴油销售市场竞争对手、非法拘禁他...

寿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倦不息 魏红武2019-04-15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杜长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