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思想比技艺 更重要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9 12:14   https://www.yybnet.net/

杨兴文

1983年6月7日,64岁的著名画家吴冠中带着妻子朱碧琴去黄山写生。当天中午,60岁的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抵达黄山旅行,恰好看见吴冠中在雨中写生,妻子在后面为他撑伞。吴冠中作画的情景,吕布认为特别值得拍摄,但在他举起相机时,恰巧吴冠中作画结束,收起画夹匆匆地离开。

夜里,吕布找到吴冠中居住的旅馆,在愉快的交谈后,吴冠中答应吕布的请求,再次去黄山写生,让吕布拍摄他作画的场面。次日,吕布将吴冠中在雨中作画的情景拍摄下来。在拍摄结束后,吕布向吴冠中许诺,等照片冲印出来,会给他寄去,并索要了他的通信地址。

从黄山分别后,吕布杳无音信,吴冠中始终没有收到他寄来的照片。

多年以后,吴冠中的朋友在杂志中发现吕布拍摄的吴冠中写生的照片,马上剪下来寄给他。让吴冠中生气的是,照片上注明了拍摄人吕布的名字,却没有对照片中的人物作介绍。看着面前的照片,吴冠中气愤地对妻子说:“在吕布的眼里,我们是他猎取的妇女的小脚,或者男人的长辫。当初他许诺寄照片,目的在于骗取创作资料。”

凭借特别突出的成就,吴冠中入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得知这个消息,吕布连忙和吴冠中联系,想对他进行摄影报道,却遭到吴冠中毫不犹豫的拒绝。吕布请记者对吴冠中进行劝说,希望他配合自己的拍摄,还是遭到干脆利落的拒绝。

记者去了解吴冠中拒绝吕布的原因时,吴冠中义愤填膺地感叹:“与轻视承诺的人接触,会让自己心烦意乱;和重视诚信的人来往,会让自己心旷神怡。对于从事艺术的人,思想比技艺更加重要。在努力学习技艺的同时,还要用心修炼思想素质。如果言行轻率,不坚守信用,那么无论他的技艺如何高超,都不能与他交往。”(E)③

新闻推荐

S小姐的幸福生活(一0八)

晚年生活我们在公园里散步,湖边、凉亭里都有老年人聚集在一起,随着着悠扬的琴声唱着黄梅戏。“等我老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也这样没事就到公园里来唱戏?”我随口问S小姐。小姑娘特别给面...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思想比技艺 更重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