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遇见,别样的精彩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8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小敏

  来到化羊峪口,眼前一排飞檐翘角的庙殿,红墙灰瓦,清净庄严,红墙尽头,便是化羊峪。进峪,GO!

  从化羊庙后方进,沿羊肠小道旋转而上。泉水叮咚,氤氲缭绕,竹林摇曳,花香飘荡,野果成串。到一路口,分为两路,左转而上,步行百米,无路可走。折返!

  绕溪而行,拾阶向上,见成群蜂蝶纷纷南行,是春色在南边?原来是一片花丛在那里,黄的、粉的、白的、蓝的、紫的,无不散发魅惑芳香,招引我们驻足观赏。“咔咔咔”,此番春色美景尽收手机相册中。

  继续纵深,路愈发狭窄,只容单人通过,此路看起来像是游人踩出来的。突然想起鲁迅先生的话,“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华山因其险峻扬名世界,黄山因奇松怪石获赞无数,人世间,总有一个人先到一个地方,发现它的美,然后口口相传,万千人纷纷踏至。

  化羊峪也是如此,单是每年二月初一和六月十五的两次庙会就会吸引万人到访。在化羊庙两侧的小山上各有一座凉亭。当地人讲,东边称望乡亭,西边称吉狮亭。当地人还讲,山间偶尔还有隐士道人出没,他们或游走山间或居于茅屋,行踪不定。

  转过角,一袭凉风吹来,热汗尽消,一汪碧波轻漾,时而清波涟漪,山树倒影,相映成趣,时而水流湍急,惊涛拍岸,卷起浪花。青山,绿水,怪石,深潭,飞瀑,构成山水图画。忽来一阵山风,几片树叶飘至水潭,宛如几片小舟游荡水中央。

  徐霞客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可是别忘了,常挂在嘴上的那句俗语,“一山还比一山高”,他人观点不见得能代替自己的看法,如果不亲眼看见,就不能妄下结论,就如这化羊峪,万人庙会给化羊峪带去热闹的气氛,传说故事增添了无穷的色彩,归隐道士的出没又多了一份神秘感,间断出现的怪石峻峰还激发了我天马行空的想象。行走在九折环转之间,时而豁然开朗,时而柳暗花明,不知不觉,已走出很远。

  此次探访,不再有山山相似,峪峪相同的看法,遇见化羊峪,遇见了一种心态,生活处处是精彩。

新闻推荐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屯溪区百姓文化生活走进“春天里”

本报讯热闹的送戏下乡演出、独具魅力的草根音乐会、精彩的社科知识讲座……近年来,屯溪区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别样的精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