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莫负东篱菊蕊黄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1-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清《竹菊游蜂》扇面

?清重阳赏菊图里的仕女与菊花

师铤

过节,给自己买了一束紫色的雏菊。同事百思不得其解地问,你怎么买了把菊花?

愣了两秒钟,才反应过来,可能对于一般人来说,菊花已经成了葬礼专用花卉。

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文士清雅,到如今的葬礼专用,一代名花落到如此尴尬境地,真让我哭笑不得。

依稀记得前几年网上评选国花,菊花是热门。毕竟,我们栽种3000年,我们将它传扬四海,我们将它印在硬币背面,我们的文人雅士以它的晚节清高为荣,我们将它和梅兰竹并列为四君子。从春秋战国时《离骚》的“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到魏晋南北朝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再到清初大观园里的“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菊花,从来就是诗人们最爱吟诵的植物之一。

《礼记·月令》言道:“季秋之月,菊有黄华。”老祖宗的五行说中,秋令在金,金有五色,其中以黄色为贵,所以代表秋天的菊花自然是以黄色为正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黄花也是菊花的别称。宋诗就有“黄花空岁月,白首尚关河”之句。除了黄花,因为陶渊明的缘故,“东篱花”“东篱”“篱花”也都指代菊花。

要说写菊花,纵有陶渊明流芳千古,在我眼里,最雅致的,还是大观园的菊花组诗——

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蘅芜苑夜拟菊花诗》一节写道:

宝钗想了想,说道:“有了,如今以菊花为宾,以人为主,竟拟出几个题目来,都是两个字:一个虚字,一个实字,实字便用`菊’字,虚字就用通用门的.如此又是咏菊,又是赋事,前人也没作过,也不能落套.赋景咏物两关着,又新鲜,又大方……起首是《忆菊》,忆之不得,故访,第二是《访菊》,访之既得,便种,第三是《种菊》,种既盛开,故相对而赏,第四是《对菊》,相对而兴有余,故折来供瓶为玩,第五是《供菊》,既供而不吟,亦觉菊无彩色,第六便是《咏菊》,既入词章,不可不供笔墨,第七便是《画菊》,既为菊如是碌碌,究竟不知菊有何妙处,不禁有所问,第八便是《问菊》,菊如解语,使人狂喜不禁,第九便是《簪菊》,如此人事虽尽,犹有菊之可咏者,《菊影》《菊梦》二首续在第十第十一,末卷便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这便是三秋的妙景妙事都有了。”

要说宝姐姐是高人,这一番拟题排序,果然应了史大姑娘那句评语——真真是个菊谱了。

都知道曹公喜欢以草木花卉的特性衬托不同人物的个性,暗喻人物结局。住在潇湘馆里的林妹妹最终也和传说中的潇妃湘妃一样;而醉眠芍药丛的史湘云,也如又名“别离”的芍药花一样,湘江水逝楚云飞……

说到这儿,忽然想起一事。我们中国人,对动植物的经济作用(主要是能不能吃,能不能入药)的重视,一般远大于对其观赏性的重视。比方在西方象征爱情的玫瑰,在我国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拿来吃的。菊花呢?嗯,想起来了,你看,屈原就说夕餐秋菊之落英——就是晚饭直接吃菊花落下来的花瓣了。真正高雅,比小龙女喝蜂蜜为生可有境界多了——当然吃货如我,才不乐意效仿,都没有米面馒头这种硬货主食,怎么好叫做饭呢?

不过呢,老祖宗毕竟不都是我这种俗人。汉朝《神农本草经》记载:“菊花久服能轻身延年”——鬼才信呢。到了东晋葛洪《西京杂记》,又说:“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哎呀,菊花酿酒,这才是正经吃法嘛!《西》书还说,汉高祖时,宫中“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莲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唉!老祖宗真是,吃啥喝啥都忘不了长生不老。

看来,重阳节饮菊花酒这个习俗是从汉朝开始了。到大唐的孟浩然,写《过故人庄》,还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之句。不过在市井生活丰富的唐宋,重阳不光要喝菊花酒,还要插菊簪菊。杜牧“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杨万里“凉秋九月菊花发,自折寒枝插华发”,就说的是这样的盛况。

除了酒,我们还用它入茶。据说,菊花茶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了。到现在,杭白菊、黄山黄菊、天山雪菊等还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寻常饮品。上火了,吃腻了,总有人友好地说一句:“喝点菊花茶?”

有意思的是,在文人眼里凛冽傲然的菊花,在俗人眼里,还是长寿的象征。比方慈禧太后,就喜欢穿菊花纹衣饰。可惜未能长生不老的她,自己指定的继承人溥仪,也没有“凌霜留晚节”。

说了这么多,又回到最初的问题,这样的菊花,怎么就成了葬礼专用?

虽然老祖宗的墓地一直有种树的传统习俗,但也多以松柏为主。当然乡间坟场也有种植易于繁殖的白杨的,《水浒传》第四十六回写道:

杨雄早来到那翠屏山,但见:

远如蓝靛,近若翠屏。涧边老桧摩云,岩上野花映日。漫漫青草,满目尽是荒坟;袅袅白杨,回首多应乱冢。一望并无闲寺院,崔嵬好似北邙山。

原来这座翠屏山,却在蓟州东门外二十里,都是人家的乱坟,上面并无庵舍寺院,层层尽是古墓。

至于祭祖,传统更是以鸡冠花为主。鸡冠花来自印度,梵语中称为波罗奢花,《东京梦华录》有载:“又卖鸡冠花,谓之洗手花;十五日供养祖先索食。”《枫窗小牍》还载:“鸡冠花汴中谓之洗手花,中元节前,儿童唱卖以供祖先。”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清代,清诗有云:“供祖瓶插鸡冠花,一时风靡满京华。”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开始把菊花和死亡联系在一起?

如果不是我们老祖宗,那就应该是菊花被传扬四海后外国人干的事儿了。

往东看,菊花大概在唐时传入日本。一说到日本的花,一般人都会想起樱花,大概没几个人知道,菊花是日本皇室的代表花。镰仓时代,后鸟羽天皇把菊纹锻刻在刀上并定为皇室纹章,也就是今天天皇旗上的“十六瓣八重表菊纹”,皇室还有级别很高的大勋位菊花大绶章。日本护照封面上还有菊纹徽章。

往西看,菊花大概在明末清初传入欧洲,有记载的是1688年就有荷兰商人引种到了欧洲。但据说欧洲人似乎对菊花没什么好感,栽种得最多之处是墓地,慢慢就成了墓地之花。在欧洲的前殖民地拉丁美洲,菊花也有“妖花”之称。这一传说目前尚无验证,但一直到现在,在诸圣节(又称万圣节)这一天,法国民众还会带上一束洁白的菊花,去已故亲友的墓前缅怀追思。

这么一看,现在流行葬礼用菊花,应该就是从欧洲传来的。

唉,老祖宗这么好的传统,周游四海转了一圈回来后,就变得不伦不类,真是我们文化传承的莫大遗憾。

新闻推荐

屯溪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本报讯黄山振州电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顺利完成挂牌工作,实现了屯溪区“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黄山良业智...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健康讲座启发多2018-11-16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莫负东篱菊蕊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