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长罗村:美丽乡村敲开“幸福门”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隆冬时节,漫步在暖阳下的黄山区谭家桥镇长罗村,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引导着村民崇尚文明之风;一幅幅色彩亮丽的宣传展板,展现着小村的风土人情;一条条水泥路,畅通了村头巷尾;一排排宽敞的农家院落,整洁且富有特色……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长罗村以整治村容村貌为切入点,以倾听民声民意为出发点,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家园。该村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已拆除余房980平方米、铺设污水管道1300余米、完成改厕25户。为推动村庄环境美化、亮化,该村栽种各类绿植1400余棵,铺设草坪2100余平方米,安装灯带200余米。目前,该村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天刚蒙蒙亮,保洁员们就开始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辛勤工作了。“我们不仅有专门的保洁员清扫,村民自身也养成了爱护家园的好习惯,感觉和以前真是大不一样了!”说起长罗村的变化,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为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投身文明创建活动,我们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好人榜’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在长罗村委会主任刘和满看来,美丽乡村不仅要看村庄的村容村貌,更要看村民的精神面貌。

“以前干完农活,除了看电视就是打麻将。”谈到现在的生活,村民陈大姐开心地说,“现在没事,我就爱和姐妹们到广场上扭扭秧歌、跳跳舞。”在党建文化广场上,群众自发组建的舞蹈队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跳得火热。广场边“会说话”的文化墙与古建筑迄溪桥交相辉映。不远处的农家书屋里,村民们正享受着丰盛的“文化大餐”。

要想聚焦群众幸福点,还需按下发展“快门键”。近年来,长罗村“两委”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先后通过建设光伏电站、种植香榧林、养殖泉水鱼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措施,在2016年成功摘掉贫困帽;2017年实现全村人口脱贫;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现如今“颜值高、村风正、产业兴”成了长罗村的新标签。

·姚凤婷·

新闻推荐

全力促进黄山民营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本报评论员继11月16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市委市政府昨日再次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罗村:美丽乡村敲开“幸福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