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提升农业质量 黄山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江海)5月15日,记者从黄山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从今年起,该市在全面推行农药集中配送的基础上,启动有机肥替代化肥三年行动,降低农村面源污染负荷。

农业面源污染是农村生态治理的难点,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黄山市结合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统筹推进农药集中配送、畜禽禁养区搬迁和化肥使用零增长三大行动。从2015年起,该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并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到去年底,该市建成农药配送网点455个,实现乡镇网点全覆盖,全市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率提高到80%,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农药包装物3538万个,农药使用量下降27%,农业节本率近40%,化肥使用量减少12%。同时,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推广养殖圈舍生物发酵床技术,探索种养结合、农牧循环、集中处理、就地消纳的山区畜禽烘污综合利用新途径。全市划定禁养区面积1907.5平方公里,投入近亿元,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173家,关停和治理禁养区以外的畜禽养殖户269家,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9.6%,综合利用率达87.2%。

黄山市将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专项财政补贴资金,结合推进畜禽养殖、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和高效组织方式,力争到2021年,推广精制有机肥5万吨以上,建成茶叶、设施蔬菜、菊花和果树作物等示范片900个,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3万亩,化肥使用量在现有基础上再减少20%以上。据测算,该市今年用于有机肥替代化肥的以补代奖资金约2000万元左右。

推进农业面源综合治理,使黄山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以茶产业为例,黄山市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三茶”认证面积达96%以上,茶叶出口量和创汇额均占全国12%左右。截至5月10日,该市今年春茶产量1.66万吨,同比增长6.5%;一产产值28.89亿元,同比增长13.4%;茶农收入呈两位数增长。

·编后·

推进农业面源综合治理,是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惠农举措。黄山市坚持政策引导、分类指导、创新驱动、示范带动,用源头管控、减量控害、物理防治等方法,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全面修复农业生态系统,构筑了绿色安全屏障,也增加了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新闻推荐

三只小狗遭弃爱心市民挽救

本报讯5月11日,市民程航在傍晚遛狗时,发现了三只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小狗,面对奄奄一息的小生命,程航撑起了一把爱的保护伞...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生态环境 提升农业质量 黄山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