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有困难咋办?找民警啊!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村一警”保平安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6-2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严阵以待 ○宣传政策 ○民警心系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桢本刊记者赵杰

俗话说:有困难找民警。如今,不仅在城市,哪怕在偏远的乡村,都有民警守护。近年来,“一村一警”已覆盖到肥东各个乡村,其主要以辖区派出所为依托,立足村组,服务农村,做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警民携手,预防犯罪,减少发案,实现共创平安农村的村务警官越来越得到群众的喜爱。如今,“一村一警”已成为沟通警民关系,解决邻里矛盾,宣传平安创建,开展打击违法犯罪的中坚力量。

组建警民合作“朋友圈”

日前,在古城镇岗李村赵伏村民组贫困户谭大哥家中,民警高自华正在了解其收入情况。同时高自华还邀请周边几位群众一道座谈,了解当前村级开展平安创建的一些具体情况。在得知目前村里面生活、生产秩序良好时,高自华提醒大家要关注电动车安全、关注夏季用电安全,严防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随即,高自华把“警民联系卡”发送给现场的每一位群众,建立起警民合作的“朋友圈”。

说到“一村一警”,该镇东庄村三户冯村民组的村民们深有感触,无论是修路架桥还是田亩补偿,无论是人居环境提升还是三线三边综合治理等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通过驻村民警和村两委的协调、调解、携手推进,让群众从不理解到全程参与配合。这其中,驻村民警李涛可是花了不少心思,通过与群众交流沟通,宣传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内容,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和执法的必要性,民警李涛用一个个真实事例教育和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护法,一定程度上为解决农村纠纷和矛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村民切身利益无小事

修桥补路,打通致富路,自然是一件大好事,但在李涛看来,协调解决修路占用农田,落实相关补偿政策等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应该做在各项工作前面。毕竟,做好村民协调工作,更利于工程建设进度。该镇东庄村三户冯与郭阳社区张洼村民组之间的畅通工程,是进山唯一一条道路,但经过三户冯村民组,要建设一座高规格的大桥。于是,李涛警官与村两委一道,先期对施工环境进行“查勘”,熟悉地理位置,对占用农田进行测量登记,同时,先后十余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听取群众对道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向群众讲明修建道路的青苗补偿相关规定,对部分不理解的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与此同时,李涛与施工方进行协调,要求他们在建设中以维护、方便群众正在实施的春季农作物插种为前提,采取互商、互谅的方式,达成建设性意见,促使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李警官工作太认真,这么多次参与协调,让双方都满意,这个村警棒棒的!”村民组长张本立说。

让困难群众感受家的温暖

在该镇黄山社区砖瓦厂,有一群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农民工。这些年里的大部分春节,为了节省来往路费开支,他们常常不回家,如此一来,这些民工的孩子也只能留守在“第二故乡”。为了让这些孩子们得到良好的教育,驻村民警经常上门向他们宣传政策,了解他们生活所需,安排他们就近入学。针对简陋的生活环境,辖区民警将这一现象上报分局。局领导非常关心,每到节假日,驻村民警都会来到他们身边,将自筹的食品、学习用品、新衣服等生活资料送给孩子们,与孩子们一道过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营造了“家”的氛围。

春节、端午、中秋、元宵节等,在这些中国人自己的“节日”里,驻村民警也是“舍小家为大家”。在岗李村,民警高自华就像一位贴心的保姆,常常出现在贫困户的视线里。在门前、炕头、田边,驻村民警用一颗颗爱心,为贫困户遮风挡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像高自华这样的驻村民警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古城镇屡见不鲜。他们肩上的警徽,俨然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闪亮的标志,警民鱼水之情在相互扶助中得以升华。

巡逻守夜“护佑”一方平安

该镇沿岱山湖一线6个村居的驻村民警,有一项有别于其他驻村民警的工作,就是巡逻中开展打击非法盗采。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之徒借助月黑风高,不定点盗采山林石矿,还经常扰民。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镇党委政府采取属地管理、联合打击的方式,蹲点蹲守,这期间,驻村民警与镇村巡逻队一道,深入林区进行蹲守。先后将这一区域内所有的流动盗采点“清除”。为了防止死灰复燃,驻村民警继续协助巡逻队,开展不间断巡逻,用他们的“警徽”护佑着一方平安。

年前,一位迷途的老人来到县救助站。经过和老人详细交谈,得知老人是古城镇刘庄村人士,早年外出流浪,早已让家乡人淡忘了他的存在,户籍上也难以找寻信息。在得知信息后,驻村民警第一时间和村两委一道,将老人接到村里,帮助老人安家。同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给老人办理入户手续。

据了解,古城镇有26个村居,人口近8万人,辖区派出所在警力不足,管辖范围大的情况下,采取压担子、重担责的方式,为26个村居派驻村民警。同时,县网安大队、交警大队、治安大队、出入境大队的民警,也纷纷加盟,在保持现有岗位和职责不变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把警力下沉到村、社区,让民警最大限度地“接地气”。驻村民警定期走访群众,收集问题和意见,实现警民联系“零距离”,平安创建更高效、便捷。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平安之花在滁阳古城花开遍地。

■名词解释

一村一警

所谓“一村一警”,就是从市县级治安、刑侦、交警等部门,挑选适合和熟悉当地情况的民警,进驻每一个行政村,实现“村村有警、月月见警”,把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

“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其目的是破解农村面积大、农业人口多,农村治安复杂、防范薄弱,以及警力不足等造成的农村治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把部分机关民警投放到农村,提高农村地区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在重点村建立警务室,由驻村民警入驻,辐射周边村;在普通行政村设立警务联系点,从机关和派出所抽调民警包村联系;驻村和包村民警分别在自然村建立治安中心户、在农户中建立信息员,形成以驻村民警为中心,包村民警为补充,村组干部为纽带,农村群众为基本防控单元的点线面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实现农村社会治安管理全覆盖。

新闻推荐

加强雨季巡检保障通讯顺畅

“下载速率45m/s,正常。”6月19日下午,黄山移动网络部网优室汪澄和同事端着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高铁北站巡检,察看测试网...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尊重生命尊重规则2019-06-21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有困难咋办?找民警啊!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村一警”保平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