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实行有偿救援有三大好处 □莫思委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6-2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月初,安徽黄山风景区对一名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被困的游客进行了救援。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要求游客王某某承担部分救援费用,这次救援因此成为《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实施以来的首例有偿救援行动。此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其中由当事人王某某承担的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主要为参与救援的4名非景区工作人员劳务、交通、误餐等费用。(6月23日《华商报》)

以往,每当发生类似事件时,各类媒体往往把宣传焦点聚集在“人道主义”和“扶危救难”这方面,忽视一些重要性问题。笔者认为,安徽黄山风景区实行的有偿救援制度,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示范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实行有偿救援,有利于彰显社会公平原则。本来“一人有难,八方支援”是人道主义的基本要求和核心内容,尤其是在大自然灾害面前,每当有人陷入危险境地,周围的人都有义务伸出救援的双手,为此很多国家都把“见死不救”列为违法犯罪行为。问题是,像驴友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陷入困境而急需救援的现象,就应像黄山景区规定的那样:组织救援刻不容缓、全力以赴;但救援之后,又必须分清责任、各负其责。毕竟,陷入困境是驴友主观因素造成的,与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有本质区别,且过多地占用社会力量资源,当事者理所应当承担相应的支出费用,以彰显社会公平原则。

第二,实行有偿救援,有利于遏制擅自冒险行为。实际上,在此之前,各地景区因驴友擅自冒险而发生被困的现象屡见不鲜,当地政府不得不组织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营救,有时甚至发生救援人员不幸牺牲的悲剧。这说明,驴友的任性存在极大风险,不仅给自己“找麻烦”,还给别人、给社会、给当地政府“添麻烦”。有相当一部分驴友习惯性地认为遇险后会有人来救援,因此频频冒险,完全不计成本、不顾后果。如果所有的景区都实行有偿救援制度,多少会给广大驴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任性冒险,必须买单。

第三,实行有偿救援,有利于规范旅游服务管理。不可否认,一些景区为了打响品牌,吸引游客,提高经济效益,在服务管理上往往出现宽松有余、严格不足的现象,尤其是针对一些未开发的区域,只是象征性地对驴友进行“温馨提示”,一旦出现问题,只能求助于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如今,黄山景区率先实行《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不但对那些无视安全法则的驴友敢于“亮剑”,且对提高景区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也具有积极的操作示范效应,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新闻推荐

徽州区特勤队员拾金不昧获“点赞”

本报讯近日,徽州区西溪南镇发生了暖心一幕,该镇城管执法队特勤人员在工作中拾金不昧,及时通过民警将钱款送还失主,受到群...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行有偿救援有三大好处 □莫思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