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黄山市土地利用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2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活动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近年来,黄山市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土地利用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严格保护耕地,坚守耕地保护红线。黄山市出台《区县级政府国土资源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确定各区县长为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考核第一责任人。强化规划整体管控作用,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根据《黄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成果,按照划足、划优、划实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部门联动的原则,确定黄山市至2020年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3.9200万亩,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面积84.2312万亩,比规划多划3112亩,保证了粮食生产、保障了粮食安全,同时也维护了农民权益。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要求。2012年至今,全市通过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11936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问题,同时也为黄山市耕地保护目标实现提供了保证。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村经济稳步增长。2012年至今,黄山市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5个,总投资46892.8709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5.044万亩,进一步提高了耕地质量,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节约集约用地,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市委、市政府把节约集约用地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在城镇发展、工业发展谋篇布局中处处体现节约集约用地的理念和措施的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采取消除障碍动工一批、帮扶解困开发一批、异地置换盘活一批、采取措施收回一批、落实收费处置一批、因地制宜处理一批“六个一批”方式和加快供应、盘活指标、完善手续、核销备案等措施,着力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盘活存量,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按照“用好已批的、清理未用的、盘活闲置的、开发后备的”思路,做足盘活存量文章,以深度挖掘、逼挤存量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有效缓解了“有地不用”和“无地可用”的问题。

·黎小强王涌泉程斌·

新闻推荐

黄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汇报反馈会召开黄林沐主持会议

本报讯6月20日下午,黄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汇报反馈会在屯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常...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黄山市土地利用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