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镜湖水中墩开工建设 未来,乘坐轻轨可俯瞰镜湖风光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常在镜湖公园锻炼的市民发现,位于黄山中路旁的小镜湖西北侧多了一处便道,现场机器轰鸣,施工正酣。部分市民质疑:难道要对镜湖进行大面积填埋?如此施工会不会破坏镜湖美景?其实,都不会。这是正在建设的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为减少对周边交通影响、不损害公园基础设施,此处1号线将采用30米简支钢-混结合梁上跨2号线一期,共有8个桥墩立于湖中,未来,市民乘坐轻轨时就能将镜湖风光尽收眼底。

位于市中心的1号线北京路站—环城北路站区间和2号线一期工程文化路站—北京路站高架区间车流量、人流量较大。芜湖轨道交通三分部副总工程师王俊介绍,在此段区间,如果桥墩直接设在北京路和黄山中路十字路口,势必会严重影响交通。为尽量少占用道路资源、少破坏绿植,同时不损害镜湖公园基础设施(旅游公厕),1号线将从黄山中路跨越到镜湖再延伸至北京路,其中有6个桥墩立于湖中,距离黄山中路约14米。2号线则从北京中路跨越镜湖至北京路街心花园处,其中2个桥墩立于湖岸边。同时,1号线上跨在2号线,交会处附近则是两条线共用的北京路换乘车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位于黄山中路旁的镜湖一侧已填埋出一处宽约14米、长约160米的施工便道,大型吊机正来回作业,进行桩基础施工。“这个便道主要为了满足轨道梁吊机、运梁车站位等,施工结束就会拆除。”王俊介绍,镜湖水中墩施工工期约6个月,包含桩基承台、墩柱盖梁、轨道梁架设等。施工中会做好湖塘清理工作,减少污染同时加强水域治理。预计明年二、三月份施工结束后即可拆除便道。便道拆除将采用挖机,由中间向两端进行,边退边挖,渣土环保车外运,尽量最大化减少对镜湖的影响。

两条轻轨飞跨镜湖,乘车市民可从空中俯瞰镜湖风光,反过来也成为了镜湖的一道特别风景。该段轻轨建成后的“福利”远不止这些。据介绍,接下来,第三项目部还将对镜湖消防大队到九华路间的黄山中路进行拓宽。原来的单向四车道向北拓宽24米,改为八车道。其中一个车道供架设2号线桥墩和轨道梁,其余七车道用于机动车通行,广大市民出行更便利。

记者了解到,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纵穿整个芜湖东西市区,所在道路复杂,管线众多,且穿越九华中路、黄山中路、中山北路、北京路等市区主要道路。镜湖水中墩的开工也标志着芜湖轨道交通进入主城区的全面攻坚克难阶段。截至7月底,轨道交通1号线车站已开工22座,区间已开工22段,占比达到91.67%;2号线一期车站已全面开工,区间已开工90%以上。根据《芜湖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初稿)》,1号线、2号线一期计划于2021年通车运营。

记者 芮娟 通讯员 张满平

新闻推荐

新建电子监控设备启用公告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交警支队将于2019年8月15日起启用以下电子监控设备:一、路口电子警察...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镜湖水中墩开工建设 未来,乘坐轻轨可俯瞰镜湖风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