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徽州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20 03: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徽州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使露天简易旱厕彻底变了样,臭水沟和垃圾不见了踪影。改水改厕清垃圾,不仅改变了不良的卫生习惯,更改出了乡村幸福新生活。

连日来,在呈坎镇杨干村,多支农村改厕施工队正活跃在房前屋后,搅拌水泥、砌砖盖板、改水改厕;技术人员也正忙着对已经施工完成的改厕工程进行初步验收。村民吴靖和程贵飞就是改厕的受益户,他们告诉笔者,之前的旱厕就在自家院里,不仅气味难闻,还招引蚊虫。改厕之后,人畜粪便能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还可以给农田施肥。

据悉,按照“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目前杨干村已完成改厕工程约80户。与此同时,村里还因地制宜做好“五清一改”,科学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利用当地的丰富的毛竹资源和鹅卵石,先后在村中打造各色景观节点50余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干净整洁的路面,特色小品景观美化了环境,更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同样,在革命老区富溪乡碣石村,今年投资400余万元新建的碣石村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村里的谢发加老师傅正和七八名工人一起忙着进行污水主管道的开挖和村内青石板的铺设。谈起村里的变化,谢师傅打心底满意,干活越发带劲。“老百姓都说好,这个项目对环境卫生蛮好的,减少了污染,污水也没了。环境搞好了,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的,人都要快活一点,大家都是越干越有劲。”

富溪乡政务中心主任毕志武介绍,今年,富溪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碣石村建设实施了污水集中处理和配套管网工程,通过采用A/O一体式处理工艺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目前整个项目主管道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将进行污水出户管、真空收集站等设施的安装建设,预计11月底12月初可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项目建成后,既解决了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还将进一步改善碣石村乡村环境卫生。

近年来,徽州区将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科学有序地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广泛宣传、群策群力,积极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今年截至10月底,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4080万元,占年度计划3790万元的107.65%;同时,整合资金470.4万元,累计拆除旱厕183所、清除露天粪缸粪坑535处、完成农户卫生改厕2352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江大俊张科方华平·

新闻推荐

警民“肩并肩”共筑平安梦黄山区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

本报讯今年以来,黄山区积极顺应形势变化,紧盯难点焦点问题,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打破条块界限,探索实施“肩并肩”活动,公...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2019-11-18 00:42
文明创建上舞台2019-11-20 03:31
猜你喜欢:
评论:(徽州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