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提案引热议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5-2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姚大盛

本报讯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领衔,10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引发了广泛关注。

提案者建议重新疏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激发学校、家长、学生的内生动力,主动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师资投入。同时,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有合理的比例用于体育支出,提升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鼓励体育专业人士到学校兼职开展体育教学,带动校园体育活动的发展。他们还建议要扭转各行业招录人员唯名牌高校、唯文凭学历倾向,重视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做到唯才是举。同时,加强社会宣传和对家长的引导,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排第一位,尊重教育的规律和孩子成长的自由,真正实现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据了解,该提案的相关内容一经披露,当即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并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有的网友认为中考考体育可以,高考就算了。还有网友表示,这是给孩子变相增加负担。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按照政协委员的提案,今后体育和语数外一样重要,也成为了主科,估计学生就会有足够时间参加体育课了。毕竟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没办法做到好好学习的,我认为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的提案出发点是好的,支持!”采访中,陪读家长方女士告诉记者。“不得不说,这个提案有可取之处,毕竟我们的教育长期以来‘重文化课轻体育课’,也就是‘重文轻武’,忽视学生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导致学生们的活动区域往往被局限在教室、卧室等室内,每天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说,重视体育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市民杨先生说道。

“个人觉得这个提案挺好的。一段时间以来,中小学生在课业负担的压力下,除了在学校上学时间,课后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做作业、培训机构中度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差,比方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这还影响着学生们的心理素质。如果真的把体育也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那么学校就会给予高度的重视。”市民汪先生说,经过本次新冠疫情大考,相信更多的人开始重视身体素质,这也需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开始培养良好的习惯。

不过,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提出质疑,把体育单纯地纳入到中高考必考科目之中,而不减少其他必考科目,这会不会增加学生们的负担?另外在体育作为必考科目的条件下,因为各种先天或后天原因不能进行剧烈运动的学生是否也要出台新的机制,这样才能确保公平。

5月27日,记者从黄山市教育局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安徽省教育厅将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名称改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并首次将中考体育作为学科(体育与健康)列入考试科目,考试总分值定为不低于60分。同时把与体育与健康相关的过程性评价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身心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记入档案。所以,2019年凡参加黄山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历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和体育考试,黄山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其中必考项目1项,即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30分。体育考试选考项目2项,各15分,从1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女生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足球运球、篮球运球6项中任选两项,选考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可以说,目前体育成绩已经纳入中考必考科目。而对于高中生,除了体育类特长生、高二会考体育类综合评价外,还没有作为高考成绩依据。如今确实有将体育纳入高考必考科目的呼声,而是否将体育纳入高考必考科目,需要国家层面决定。”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就个人而言,她相信“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的提案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和不同的声音,不管提案能否通过,能否实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希望社会广泛关注青少年的体质问题,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是应有之义。

新闻推荐

3岁孩子翻出阳台找家人警民援手紧急救回

本报讯5月17日中午,屯溪区添锦家园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约3岁的小孩翻出3楼阳台寻找家人,处境危险,好在屯溪公安分局民...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提案引热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