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寄情祖国 蕴思深刻 评黑马诗集《祖国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5 01:42   https://www.yybnet.net/

——评黑马诗集《祖国颂》 □叶静

作为献给共和国七十周岁生日的一份贺礼,《祖国颂》以饱满的激情和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语言,精彩地描绘出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壮丽的山河和繁荣兴盛的现实景观,唱响了对祖国情深意切的时代颂歌。《祖国颂》是个主旋律的题目,但在诗人黑马笔下却没有一星半点儿的枯燥无味。真挚的情感,最能打动人心。而他所独有的那些优美的辞藻、新奇的想象、空灵的境界,又让这种“打动”更多了一份迷人的美妙和绚丽。

品味《祖国颂》,使我对纯粹和典雅这两个词,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黑马的纯粹有着来自乡土的自然和鲜活,他的典雅有着浓郁的书卷气和君子风,温和细腻,真挚友善,无论是写祖国、写故乡,还是写历史、写英雄、写战争,或健朗雄壮,或婉约深沉,既温文尔雅,又壮怀激烈。他的作品在似乎对立的两极中寻找到了一种 微妙的平衡。我喜爱他笔下的那些色彩,那些光泽,那些骏马一样奔突跳跃的灵感和激情。

我们的思想、情感总是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产生,思想感情以诗歌形式表达也要靠外界物象作为载体。在这本诗集中,山川风物是基本意象。黑马将祖国最美的风景凝于笔端,于是就有了《祖国,我的江南之歌》《版图上的中国》《长江颂》《我爱你,宝岛台湾》等佳作的出现。

诗集由“歌唱中国”“励志中国”“梦想中国”三个部分组成,顾名思义,热爱祖国是其突出主题。把爱国作为自己诗歌的主题,不是多数诗人能做到的。而黑马的爱国主题诗歌就像他笔下的诗句“从扉页到封底,写着爱,仿佛一束热烈的火焰”一样,连成一片,像千年不败的旖旎花朵,又像大地长出的温婉歌声,表达的爱国情感既自然又深厚。

比喻、拟人、情景串联是这本诗集的艺术特点。第一次读这本诗集,“枪声是风口浪尖上最灿烂的桃花”“河流像一只金色的喇叭,吹奏一夜笙歌”“沧桑的时光永恒/在清晨与黄昏的眺望中/那是民族骨骼深处奔出的马匹/依稀梦里的栈道,驮着历史的背影远走”等新颖的比喻就将我戳中,让人不禁生出几许共鸣和感叹。拟人、象征手法的运用更是增强了诗句的感染力,比如“碧绿的大地上,晃动着镰刀的光泽/绿色的火焰升华成伟人的思想/东方升起朝霞/时间的指针峰回路转,山高水长/揽着辉煌的文明解读阳光和梦的宽广”,富有表现力,延伸了描写的内蕴,创造一种艺术意境,引人联想。而意象的串联,或者是情景的变换,都加深了情感力度,推进了思想深度。以《让我深情呼喊您的名字:中国》为例,不仅比喻新颖,还将天安门、长城、长江、黄山、黄河等意象串联起来,不但描摹了祖国的锦绣山川,还将其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演化出“我的中国,以泪煮雪的青春/气贯长虹的风,吹着勇士不屈的头颅/闪闪红星,缝补祖国苦难的伤口/在那凛冽的风中,镀亮的/是您义无反顾、铿锵前行的身影”的结论。

我是不太懂诗歌的,但任何时候,真挚温暖的声音,都会寻找到同一频率和节奏的共鸣。写下这篇评论时正逢立秋之日,而《祖国颂》恰似黑马诗歌之树上一颗丰硕的果实。期待接下来的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也期盼着读到黑马更多的佳篇美诗,便引诗情到碧霄。

《祖国颂》

作者:黑马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新闻推荐

我的“烟鬼”老爸

我的“烟鬼”老爸■西湖花园小学302班汪馨月小记者15009指导老师林宁我的老爸十分爱抽烟,而且一抽就是好几支。从他满口的...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寄情祖国 蕴思深刻 评黑马诗集《祖国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