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黄山市屯溪镇海桥修复方案通过评审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屯溪镇海桥修复有了最新进展。近日,据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透露,国家文物局委托省文物局日前在该市召开屯溪镇海桥修复设计方案评审会,并原则通过。

屯溪镇海桥修复设计方案由安徽徽州文物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大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此次专家组评审由东南大学中国古桥研究所、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研院检测中心、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专家组成。

专家组经现场勘测、听取汇报后,认为镇海桥修复设计方案调查研究深入,设计思路清晰,原则通过该方案,并建议修复工程坚持原工艺、原材料,尽量保证文物的原真性;桥体砌体采取古法砌筑;适当抬高桥面高程,恢复原桥头台阶;对桥亭的恢复进行研究。

屯溪镇海桥位于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全长131米,桥面宽7.53米,六墩七孔实腹式石质拱桥,桥面为青石板,桥栏杆为茶园石,拱券、桥身墩台及分水尖为红麻石。连接屯溪老街与黎阳老街,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明代,曾历经数次水毁和修复。

2020年7月7日,镇海桥受洪水持续冲刷及长时间高水位浸泡而遭水毁,桥梁构件、石材散落水中。黄山市第一时间作出修复镇海桥的决定,并向国家和省文物局汇报。洪水过后,黄山市组织专业力量全面搜集镇海桥文物相关资料,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科学制订修复方案,并对镇海桥桥墩区域、河道等散落构件和石料进行精心打捞归集。今年8月底,镇海桥石料构件打捞工作结束,为镇海桥修复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新闻推荐

黎阳镇:“作退一步想”调解养鸡纠纷

我要说市民王女士通过“我要说”平台反映,有人在居民区养鸡,臭气熏天,破坏周边村民生活环境,恳请相关部门实地走访调...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吸收合并公告2020-09-15 04:28
猜你喜欢:
“丰”景如画2020-09-14 03:52
评论:(黄山市屯溪镇海桥修复方案通过评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