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黄山区:打响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17 04: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来,黄山区着力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和品牌化打造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以“点单式”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该区在全面建成102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础上,探索“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场建设示范点,并将示范点建设向区直单位延伸。如整合团区委“林小青”“河小青”“网小青”3支志愿服务队、区妇联“把爱带回家”亮点项目及阵地资源等,推动团区委与区妇联联合实践站的打造。与此同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享书屋试点建设,现已选取距离学校及居民小区较近的芙蓉社区和龙西社区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入皖新传媒24小时自助服务借阅图书设备,丰富群众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该区将特色品牌亮点打造作为提质增效的重点,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印发实施《关于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打造的通知》,按照“一中心一品牌、一所站一特色、一单位一亮点”抓好落实,目前初步形成特色品牌项目26个。如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五单”(群众点单、上门送单、站点接单、服务兑单、志愿奖单)工作法为核心内容的“春风化雨润太平”品牌,辐射区直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以及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初步形成以区级中心品牌为主干,乡镇所、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品牌为枝叶的品牌“树状图”。

依托云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品牌“融合度”。该区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充分依托市“志愿黄山”服务云平台,打造黄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17支区直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入驻平台,统一整合区直各部门资源,形成区、乡镇、村(社区)一盘棋,实现共享志愿者、共享信息、共享积分、共享评价体系。同时,在“志愿服务项目化、文明实践品牌化”上做深、做细、做足文章,提升品牌“树状图”融合度与覆盖面,让群众受益面最大化。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受益群众37300余人次。

该区部分乡镇所(站)还结合本地特色和实际,打造“一所一品”特色项目,并在深入推进、持续巩固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品牌项目的生命力。如仙源镇“板凳课堂:一二三四”活动项目,做到每月一问答、两月一宣讲、三月一点赞、四季有温暖,贯穿全年;龙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船”打造太平湖上流动的坚强阵地,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船”已开展政策理论宣讲16次,时长超160小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余份,受众人数超600人次;三口镇“云广播”项目、汤口镇的“雏鹰课堂”“友爱义工”项目等等都在文明实践中发挥了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作用。同时,该区的4个城市社区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载体,如平东社区的“家”课堂整合社区公众号、居民网格微信群、市民学校、志愿服务广场等阵地平台,以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点单式线上线下系列“家课堂”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共建社区居民美好精神家园。

·张勇朱亮亮·

新闻推荐

吸收合并公告

根据黄山旅游集团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甲)及黄山风景区用电服务公司(简称乙)双方的股东决议,甲拟吸收合并乙,合并完成后,甲...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月光下的稻田2020-09-14 03:45
猜你喜欢:
樵山香榧采收忙2020-09-12 07:33
评论:(黄山区:打响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