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驾车时,请不要“分心驾驶”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5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何沛)近日中午,在黄山大道一辆小型私家车突然驶上了对向车道,幸好对向车道的车辆及时避让,避免了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据了解,驾驶员李先生当时开车分心了,刚好在回复手机微信,再加上自己操作失误,导致车辆偏离了正常的路线。而李先生的行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分心驾驶”。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分心驾驶”极易引发事故,相当危险。因此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力集中,避免分心驾驶。

曾有一项统计,近5成交通事故的事发原因是“分心驾驶”。比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时,若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分心驾驶”有哪些?实际上,不仅仅是开车时使用手机被归类于“分心驾驶”,还包括开车带着宠物驾驶、开车时抽烟、低头捡东西、化妆等,其危害性常常被驾驶人忽略,却不知这些已经成为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

“有些驾驶人认为驾驶熟练,开车时会做一些小动作,实际上‘分心驾驶’非常危险。”淮河晨刊记者咨询交警部门了解到,比如女士在驾驶中化妆,在驾驶中涂口红,就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摆弄车载设备,如空调、导航、多功能显示屏等设备,在行驶中操作,可能会因为驾驶人转移视线将自己置于危险中;发短信或更新社交媒体,在开车时驾驶人发短信,撞车的可能性要高出23倍;驾驶中打电话,无论是手持还是免提,都会使驾驶人的反应降低到与血液酒精浓度达到法定限度相同的水平。

交警部门表示,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与同车人员交谈,安全文明行车,恶劣天气驾车行驶更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注意文明“礼让”,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转方向盘、急踩制动踏板。驾车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切莫边开车边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刷微博微信、拍照等,以免发生事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拒绝“分心驾驶”。同时,也提醒车上的乘客,不要随意与驾驶人交谈。

新闻推荐

画中行 黄山市旅游风景道写生创作展简述

□盛学峰9月30日上午,由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黄山市书画院承办的《画中行——黄山市旅游风景道写生创作展》...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稻浪翻滚喜迎丰收2020-10-12 06:59
评论:(驾车时,请不要“分心驾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