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缅怀金家宝同志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9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姬臣

我与金家宝同志相识于新千年的5月份,当时他年近古稀,退下来后开始协助胡云龙同志主持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我那时还不满17岁,作为中学生代表,参加了团市委和市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抗美援朝胜利纪念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为新世纪青少年代表发言,得到他的热情鼓励,由此相识。此后黄山学院数学系黄澍教授曾委托我送信件给金老,金老也曾委托我送书籍给黄老,我充当过几次两位前辈之间的“信使”,逐渐熟悉。但是真正与之接触,是在我参加工作以后。

2007年7月,我参加公开招考,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到昱东街道阜新社区(现更名为上新社区)从事基层党务工作。金家宝同志正是上新社区的老居民,他的家就位于社区办公楼南侧,相距约50米,步行仅两分钟,所以我们常常见面。从2007年夏天起,直到他今年早春辞世,经过十余年的联系接触,交往逐渐融洽,感情日益深厚。

金家宝同志于解放战争期间参加工作,在革命营垒里打拼了五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任原徽州地区太平(今黄山区)县委书记、县级黄山市委书记,1987年地级黄山市建市之初任市委副书记,后任第一、二届市政协主席。离休后,他低调谦逊,社区党组织征求他对社区工作的意见时,他提出一个建议:现在社区办公楼很漂亮,但是社区干部不要习惯于坐办公室,要走街串巷、上门入户、走访群众。我采纳他的意见,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进入一楼大厅集中开展一站式服务,每名社区干部联系两到三个居民小区,深入楼院,直面群众。他曾慎重地提醒我们要切实把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学习好、理解透、落实细,避免简单化、事务化、表面化。日常生活中,他与社区工作者、小区网格员、清扫保洁员多有接触,总是态度和蔼,诚恳友好,从不使人有距离之感,这种内敛朴实的作风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普遍尊重。

金家宝同志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书画爱好者。他童年时期读过两年私塾,后来只读过高小,文化是在工作实践中刻苦自学的。他曾多年担负县委中心组文字工作,所拟文稿常被中央、省级刊物采用,是名副其实的“笔杆子”。离休后,他放下钢笔,拿起画笔,潜心学习翰墨丹青,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创作出四百多幅书画作品。绘画以人物、花鸟为主,书法则真草隶篆皆备。2012年是农历龙年,他曾用一整年时间,埋首书斋,画了三十幅神态各异的龙,笔力遒劲,画风稳健,细致入微,取名为《画龙写意》,印成小册出版。他还围绕社会现象画了一批漫画,立足百姓小事,倡导文明新风,针砭时弊。他主持黄山市书画联谊会工作多年,积极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八十岁之后,他陆续将所有书画作品无偿捐献给黄山市的国家、省、市、区级“道德模范”,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颂扬好人好事,鼓励善行善举。

金家宝同志是一位关心社区的好居民。他友善邻里,带头遵守小区文明公约,积极配合居民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经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社区党建活动,并在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工作中发挥自身作用。他义务为社区青年同志讲党课,为社区书画爱好者题写展标,向社区青少年捐赠书画集,向社区书屋赠送藏书资料等。他时常与基层党员群众共同参加社区调解、民生、卫健、文化等各项活动,还不顾年老体弱,与辖区内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一道,为上新社区争创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社区献计出力。他每次参加社区某项活动后,总要提出一两个问题,鼓励社区工作者带着问题思考、深入群众实践、查找问题不足、开展总结提炼,多次提醒我们做群众工作要戒骄戒躁、不厌其烦、不怕困难、不计名利,真心实意地为上新社区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展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情倾基层的志愿服务情怀。

金家宝同志是一位重情重义的老朋友。我和他年龄相差半个多世纪,是祖孙辈分,但是他对我一直保持着平等亲切的态度,尊重我、爱护我、关心我。他常常独自缓步走到社区服务中心,与我面对面交流探讨基层工作。每当我俩对坐时,这位耄耋老者总是一改平常的缄默沉静,侃侃而谈,不乏妙语,具有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语言魅力。2017年以来,我因病到上海龙华医院、华山医院多次就诊,他虽然年迈体衰,仍然牵挂着我,时常电话询问,并以亲身患病经历安慰我、鼓励我。去年暮春时节,他已十分羸弱,还以极大的精力,画了几幅六尺大幅的人物画赠与我,并且亲自拄杖送来。他对我说:“我现在手发抖,画笔已经拿不稳了。这是稻熟麦黄的自然规律。我一不送钱,二不送物,就用自己的画笔祝愿你早日康复。”这几幅画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而今墨痕如新,言犹在耳,斯人已去,令我不忍展卷。

金家宝同志远行了,他独自在上新新村林荫小道上静默缓步、若有所思的神态,还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新闻推荐

黄山市总工会、市公交公司、邮储银行黄山分行:“一角钱乘公交”为限额活动

我要说市民张先生通过“我要说”监督服务平台反映:10月8日从长干转盘乘坐8路公交前往阳湖方向,用云闪付APP选择工...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缅怀金家宝同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