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千年古村南溪南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19 01:10   https://www.yybnet.net/

程华达

南溪南村位于中心城区屯溪的东北面约6公里左右,在新安江的东边,属于屯溪区屯光镇管辖。

公元885年,唐朝“光启”年间,江祯及家人因避难逃到南溪南村。随后,江祯及家人就在南溪南定居。江祯生有三个儿子,老大叫江董,后来迁到江西婺源定居。老二叫江郑,仍然跟父亲一起住在南溪南。老三叫江威,后来迁到浙江开化定居。若干年后江家人越发越多,势力也越来越大,不仅开辟了一个江家坦,而且还建造了一个居住很讲究的司马第——主要是用来接待来宾,随后又建造了一个高大气魄的江家祠堂,光是外墙的长石条脚就有八层,非常美观,相当牢固。明代嘉靖年间歙南吴氏先祖吴淙等人也迁往南溪南村来定居。当时江家不希望异姓进村,吴淙等人只好在南溪南村东边的赤岭居住,后来吴家出了能人,打赢了官司才从赤岭山坡上搬迁到南溪南村中来居住,从此南溪南村便有了江、吴两姓。

南溪南村中,从前有两条用好石板铺成的大路,即南北走向的前街和后街两条上下村的大通道,千百年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村民行走都相当方便。东西走向的巷弄,如孙家水巷,前官厅巷,后官厅巷,上官厅巷,下官厅巷,江家巷,老屋厅巷等等,二十巷,往东边的许多巷子一是方便广大村民下地下田干活,二是方便大家上山砍柴火,往西边的许多巷弄,一是方便广大村民到大河边的水井里挑干净水饮用,二是方便广大村民下河洗涤。

南溪南的上村头有一块长寿乌龟驮石碑,是南溪南村的“镇村之宝”。中村有好几个厅堂,如非常考究的江家厅,老屋厅,楠木厅,还有石鼓厅,义恩堂,志仁堂,同昌堂,甲富棠,苍玉堂。每个厅堂的建筑不仅雄伟气魄,而且各有特色。特别是一幢明代大盐商吴氏建筑的12间房屋围在一起的特大住屋,共有13个天井,其中的一座正屋又高又大,上下两天井,气势宏伟。这12间住房连在一起。周长有260多米,有两个天井的主屋,楼上有背靠背的两个堂前,还有非常精致的“美人靠”。

南溪南村从唐朝关启年公元885年至今,已经拥有1100余年历史,而且又出了吴中明、吴蔚起和江老纯、江瓘等许多历史名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落。

新闻推荐

今年首批全国劳模来黄山市休养

本报讯10月16日,“中国梦·劳动美”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座谈会在黄山工人疗养院召开。首批来自安徽省内的43名全...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展销促增收2020-10-14 06:28
评论:(千年古村南溪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