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过去拍照是件隆重的事

来源:白银日报 2020-11-26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耿勇

过去每个家庭,凡逢上结婚添丁等有点纪念意义的日子,全家人便都穿戴整齐,去照相馆留影珍藏。拍照,是件隆重的事。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的记忆中,街头巷尾有粮油店、副食品店、布店,还有就是照相馆。那时的照相馆都是国营的,有自己的店名,每拍完一张黑白照片,除了方方正正的照片四周呈锯齿状外,便是照片下方落有的店名。

我从小生活的地方是合肥三孝口,最为有名的是黄山照相馆,所以我小时候成长过程的黑白照片下面都有“黄山”二字。后来到上海江湾五角场安居乐业,五角场的照相馆名为“群艺”,四平路上有家照相馆名为“四平”,这些名字都留在我的相册里。

普通人家里,墙上和桌子上的玻璃板下,也常放着家人放大的照片,先是黑白照,后来是彩照。在我们家的影集中,有1951年母亲参军时与外祖母和曾外祖母的合影,那时照相馆的布景是小桥流水。也多亏有那些黑白照片,让我在照片里见到了曾外祖母,见到了我出生之前,父母穿着军装英姿飒爽、眉清目秀、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倩影。

在还没有恢复高考之前,家里孩子长大成人,作为知青要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离家之前,全家人总要合个影。我当兵离家时,是到粤东前线当兵,父母和姐妹有些依依不舍,我穿着军装,戴着红花与家人合影,家人脸上勉强的微笑,难以遮掩心中的担心和不舍。照片冲洗后,母亲放大了一张,放在床头柜上,又给我一张让我带在身上。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全军第一次统考,我有幸考上军校去了东北长春。同寝室贵州籍的战友喜欢照相,买了一部海鸥120照相机。一到周日,我和他便外出去照相。因为天寒地冻,我们站在雪地取景时,手都冻得发抖。海鸥120照相机现在地摊上还可以看到,它已作为“古董”,被爱好者收藏。那时,一卷黑白胶卷拍完,装换胶卷是个头疼事,因为不能见光。我们常在寝室里,拉上窗帘,用几床军被盖住捂实,然后手在里面摸索着装胶卷。外出拍照时胶卷照完,不敢在军用挎包里换,怕跑光废了胶卷——那时胶卷的价格,顶上我们一个多月的津贴费。

改革开放后,拍照也同其它事物一样,步入新的时代。相机在不断地更新,操作也越来越方便。照相馆的门面由大变小,后来渐渐消失。彩扩点倒是如雨后春笋,随处可见。当时一卷彩卷可拍36张,市民多在公园留影,彩照画面难免雷同。每到周日,人们去公园,取景要么在假山前,要么在花前柳后,站、蹲在花卉里或卧在草坪上……这些照片在抽屉里收藏数十年后,我们才无意中发现其趣味来。有几次参加同事儿女婚宴,从滚动的大屏幕上,可见新郎新娘孩儿时,不约而同在同一景点留下了天真烂漫的身影和笑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感。对于曾经去照相馆留影和用过照相机拍照的人来说,对照片的情感,和与生俱来就用手机拍照的新一代人是有些差异的。用手机随拍随看随传,便捷之中再也找不到当初拍照时的庄重感、神秘感和沉浸感。

(摘自《文摘报》)

新闻推荐

“沉下心”让干部更接地气

针对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不足、基层经验欠缺的实际,黄山市徽州区委组织部积极搭建理论学习、基层锻...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去拍照是件隆重的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