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祁门县民俗年味正当浓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0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春节将至,祁门县各地家家户户开始忙活起来,传统的特色美食、热闹的乡村民俗,处处年味十足。

这几天,家住渚口乡伊坑的陈达峰夫妇俩,都在忙着制作传统的手工美食糍粑。过去,当丰收到来,人们便用打糍粑这样的活动来感谢一年来的风调雨顺和自己的辛勤劳作。如今,日子好了,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日里人们只要想吃就随时可以打糍粑。

除了糍粑,陈达峰夫妻俩做的葛粉圆子也是过年一道特色菜。葛粉是山里特有的一种食材,当地人在秋冬季节从山间寻找葛根,通过锤、洗、沉淀做成葛粉,用冬笋、香菇、豆干等食材,剁碎炒熟后配以各种佐料,与葛粉进行揉合,搓成大小适合的圆状,便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美食,各种看似普通食材巧妙组合后风味更加独特。“圆子代表的是团团圆圆,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只有过年的时候家里人才能真正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无论生活怎么变,始终忘不了小时候的那种味道。”陈达峰感慨地说。

闪里镇文堂村诵读《乡约家训》的朗朗声音,则让人感受到了古徽州浓郁的文化底蕴。每年春节期间,文堂村都要举行祭祀活动,背诵乡约家训是祭祀活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现在每年春节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孩子们放寒假的机会,组织祭祀背家训活动。一方面让我们的孩子传承传统文化,记住文堂文化基因,另一个方面,陶冶他们的情操,使他们得到更好地健康成长。”闪里镇文堂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昌奉介绍说。

在闪里、新安、安凌、溶口等地,春节期间,许多农家都在做字豆糖、中和汤、千层锅等传统特色美食招待家人和客人。采茶扑蝶舞、打莲湘等传统民俗表演也在各地轮番上演,人们在欢庆农历新年的同时,也表达着对美好新生活祝福。

·程启群王锋陈艳军·

新闻推荐

黄山市着力打造“六有”新乡村推动全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本报讯记者汪悦报道日前,记者从市农委获悉,2019年,黄山市将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着力打造“六有”新乡村,奋力推动全...

祁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祁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2019-01-10 05:30
评论:(祁门县民俗年味正当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