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2018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 记者提前探馆,秸秆变废为宝“花样多”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是农业大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秸秆可收集资源量常年在4800万吨左右。那么如何让这些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呢?到2018年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这里会有你要的答案。今明两天,2018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将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昨天下午,记者提前来到展馆探馆,看小小秸秆又怎样变废为宝,发挥大功能。 

秸秆逐级分离,一材可多用

“我们利用先进技术,从秸秆中提取分离出半纤维素、纤维素和木质素,半纤维素可以做成有机肥,为农作物提供养分;纤维素可以做成本色纸,具有吸水性好、拉力好、不掉渣等特点;木质素一方面可以制作一种高分子材料,替代苯酚,用来做板材的胶黏剂,另一方面因其腐殖酸含量达到50%,可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对提高化肥利用率,改善土壤都有很大帮助。”中信格义循环经济有限公司副总刘志刚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依据“逐级分离,分质利用”的科学原理,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真正实现了环保无污染。

麦秸稻壳做成精美餐具

安徽绿之态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安徽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位于大连的公司,去年来参展还是“客商”,今年就成了“东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上一届博览会招商引资的直接成果。

记者在展位上看到,一个个大小不一、颜色灰暗的杯子、餐盘、碗筷令人眼花缭乱。最让人惊喜的是,它们的原料竟都来自麦秸稻壳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收集来的麦秸稻壳进行处理,然后磨成粉末状,再进行高温加工,便成就了一个个精美的产品。”另外,这些厨房用品适用于-30~120℃,相比于传统的塑料餐具,最大的特点当然就是环保了,因此也深受市民欢迎。

秸秆培植菌菇,种出“财富”

在农民们看来,秸秆可能不值钱,但是只要用对地方,同样也能种出“财富”来。记者在天都公司展位看到,三十厘米长的塑料袋内装着秸秆,头上就能开出各样的菌菇“花”来,有白色的、红色的、黄色的。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利用稻草、麦草培养的菌菇,除了传统的蘑菇还有黄菇和红菇,“不要小瞧这些菌菇,像这个黄菇在市场上就能卖到30元一斤。”

菊花秸秆做睡枕,带你入梦“香”

菊花可以用来泡茶大家都知道,但可能很少有人关心菊花秆去哪了?又能怎么利用呢?记者在探馆时看到,黄山市休宁县一家公司,利用该地生产菊花的优势,将以往废弃了的菊花秆深加工,做成一粒粒药丸大小的香料,装进枕头,也就成了菊花养生枕。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菊香不仅有助睡眠,还能保护颈椎,益思养神。

新闻推荐

征兵宣传走进高考考点

6月8日下午,休宁县征兵宣传工作人员向考生及家长宣传征兵政策。当日,该县人武部组织人员在辖区高考考点外开展主题征兵...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养殖鸵鸟闯新路2018-06-14 11:52
猜你喜欢:
徽州乡村笔记2018-06-09 12:26
评论:(2018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 记者提前探馆,秸秆变废为宝“花样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