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四世同堂的他想活一百岁老兵朱光华的幸福生活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13 08:03   https://www.yybnet.net/

□ 汪红兴

“我们家四代同堂,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兵非常关心,我的生活很幸福……”8月11日下午,气温高达38℃,新安源头率水河畔,笔者在月潭水库淹没区之一的休宁县陈霞乡企滩自然村一条小巷内,巧遇当年我军的游击队员、今年86岁的朱光华。身着乳白色汗衫,剪着小平头的他,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对于自己的生活,老人有着说不完的话语。

“我是1932年出生的,小时家里虽穷,但在村里读过9年私塾,婺源的先生教的,我有点文化。1949年4月,17岁的我怀着对革命的向往,从家乡到本县蓝田镇小溪村投奔了皖浙赣游击队,我见过倪南山,我是在被人称‘打不死的刘奎\’部下当的兵,那时我们都是住在山上,生活非常艰苦。时间不长就解放了,我先后参加过解放歙县、绩溪、南陵等地的战役,后来分配到芜湖军分区担任卫生员,1952年5月退伍回乡。上面还给我发了渡江战役纪念章。上世纪60年代,我曾经两次去合肥拜访刘奎首长,首长热情地接待了我。”朱光华老人坐在屋内,谈起自己的经历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回乡后,我主要在家务农,同时也剃头,带过好几个徒弟,老了就待在村里,前几年,还耕田养牛。我生养了三子两女,他们都已成家立业,儿子孙子都在外打工,我的老伴前些年去世了,儿媳妇照顾我的生活,我已是四世同堂。每年政府都要给我发放两万七千多元的生活补助,今年又增加了。前几天,县里和乡政府还特地派人登门来探望我。”朱光华说起自己的晚年生活颇为欣慰。

“我家的这个老宅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房子有点旧了。现在这里要建大型水利项目月潭水库,按照规划我们村子都要搬迁,陈霞安置点就建在我们村的后山上,安置点里正在盖新房子,我家有两块宅基地。我现在身体健康,没啥毛病,我是村里目前男人中最长寿的。我准备明年住新房,到时路通了,屋子敞亮,日子会更好,我争取活100岁。”对于未来的移民新生活,朱光华充满了无限的憧憬,脸上挂满了笑容。

告别时,老先生还一直坚持把笔者送到小巷出口。

新闻推荐

黄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致力成为人们终身学习教育的集成商和服务商

8月2日,记者从黄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了解到,由黄山新华书店投建运营的黄山阅+生活馆将于9月开业。黄山阅+生活馆按照“中...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世同堂的他想活一百岁老兵朱光华的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