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榆村有家夫妻铁匠铺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22 06:2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程向阳 

在休宁县榆村乡榆村村西桥头50米处有家夫妻铁匠铺,马路边,十几平方米,没店牌,不起眼,只有叮当的打铁声像首怀旧的歌。店的主人叫吴金宝,当地富溪人,年近古稀;妻子叫朱正爱,祖籍温州。他们同岁,从结婚至今在榆村打铁40多年。

吴金宝和村里同龄的姑娘好过,但女方家看吴金宝是打铁的,且家中田地又多,不忍让女儿吃苦,两人最后分开。看吴金宝做事踏实、能吃苦,他师傅把朱正爱介绍给他。婚后,两人有了儿子,日子过得也算恩爱。朱正爱跟他学打铁,做下手,抡大锤。

打铁是力气活,却也需技术。从气割、淬火、锻打、打磨……一把铁器的出炉需要几小时精心锻打。“刀打得好不好、快不快、经不经用,都决定了生意。”吴金宝说,现在农民种田少了,机械化代替手工,铁匠铺生意普遍不好,他还行。东临溪的重阳庙会、岩寺的上九庙会、占川的二月八庙会,他都去。

夫妻铁匠铺的农具很全,柴刀、菜刀、割刀、锄头、弯钩……哪怕是现在农村已不多见的传统农具都能在这里找到。

吴金宝说,自己曾带过五六个徒弟,但现在都不干了,主要原因是太苦、太脏、太热,挣钱不如打工快,“我打到自己打不动为止,以后谁来打?管不了那么多了。”

新闻推荐

休宁县多位一体推进社区文化建设

□汪远定晨刊讯8月以来,休宁县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广场文艺演出、抗战老人讲故事、健康知识讲座等多位一体...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村有家夫妻铁匠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