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溪口镇多招并施助乡村振兴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23 07:06   https://www.yybnet.net/

□ 张和平

晨刊讯 休宁县溪口镇把扎实开展好党建、产业、环境、平安稳定等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着力打造产业兴旺发展助民富、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乡村。

产业多点发力助民富。该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党员、人大代表领办创办专业种养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充分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绿色、高效、生态的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调整调优农业结构。目前,该镇已发展优质大米基地近3000亩,铁皮石斛、大鲵、石斑鱼、香榧、覆盆子等各类种养基地1000多亩,国家级、省级就业基地1个,服装加工、箱包加工、汽车电子组装扶贫车间6个,吸收了该镇及陈霞、板桥等附近乡镇的留守劳动力1000多人就业,累计每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兴办农家乐、民宿40余家,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00多万元,这些新型产业的多点兴旺发展,带动全镇512户农民增收致富,为新业态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 “颜值”。今年以来,该镇深入推进农村全域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具体操作中,该镇实行一村一策,党员干部包干,外包、网格化、一献四捐等方法,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空宅院、街头巷尾、道路两侧及河流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积存的各类垃圾,有力地提高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为贫困户开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5个,每天定时清运垃圾,使村内卫生保洁常态化。同时,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强力推进护绿、增绿、美化及禁养区畜禽养殖业整治、禁烧秸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镇在溪口、祖源、木梨硔、冰潭等主要节点栽种杜鹃、月季、向阳花等花品2000多棵;清运垃圾100余吨,整治禁养区畜牧养殖场20个。

弘扬文明乡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近年来,我们镇大力挖掘‘最美休宁人\’‘好人线索\’‘最美家庭\’‘十星级卫生文明户\’‘道德模范家庭\’等活动,让孝亲敬老、诚实守信、崇尚科学的正能量引领群众向上向善。”该镇负责人直言。同时,该镇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乡风文明作为主要内容来抓,通过绘制墙画等载体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努力开创乡风文明建设新局面。在石田、溪口、祖源、冰潭等村墙体绘制以法治、文明新风、中华传统美德、民风民俗等内容的宣传画200余幅,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不仅装扮了村庄,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群众的言行举止,丰富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

平安建设提升民众安全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不断创新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发展壮大人防力量、加大物防投入力度、巩固提升技防水平,全面推进一网清工作,成立镇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现有专职网格管理员2名,分片对接13个村的15名网格化信息员,积极发挥各村信息员作用,做好基础信息采集、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基础工作,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95起,化解91起,化解率95.7%,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群众的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新闻推荐

圆留守儿童观影梦睿泽社工爱心点映盼善举

□记者舒俊晨刊讯“您愿意陪20位留守儿童观看一场电影吗?您愿意为20位留守儿童买张电影票吗?那么,带上你自己,带上你...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溪口镇多招并施助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