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从小培养感恩心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卢冰心

先来看两则消息。其一,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合肥十中一个18岁男孩走出校门后,直接跪谢守候在校门外的母亲,这一感人的场面,看哭了周围许多人;其二,6月10日,休宁县一个15岁男孩离家出走,其父骑电动车四处寻子,忧心不已。由于身体残疾,人佝偻着直不起腰,看上去还没有所骑的电动车高……

之所以把两个事例摆在一起来说,是因为这涉及到了“感恩”的内涵和外延。合肥十中“考生哥哥”的母亲悉心照顾儿子读书,日渐长大的儿子看到了母亲的坚持和不易,高考结束后,一走出校门就跪地抱着母亲的腿,一句“妈妈,您辛苦了!谢谢您!”把对母亲的爱,用一跪之诚和一句朴实的感谢,表达到了极致。而这个小了3岁的“出走弟弟”,则有消息称,男孩喜欢“流浪”,和父母稍拌上一两句嘴,便不带钱也不带通讯工具离家出走。孰不知,你这一走不打紧,父母双亲该有多担心,用食无味、寝难安来形容,绝不为过。说到底,还是缺乏感恩之心。

2005年,英国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教授卡斯比通过试验研究得出结论:3岁幼童的言行可以预示他们成年后的性格。因此在孩子的幼年成长中,父母和幼儿园老师担当着不可忽视的重任。从小培养感恩之心,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关键。婴幼儿时期,孩子接触最多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因此,作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任老师,事事处处都要以身为范,让孩子在模仿学习中成长。

从小培养感恩之心,让孩子学会感恩所有人。要让孩子知道,一粥一饭,半丝半缕,都是父母的汗水换来的成果;学习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和同学的帮助。一次搀扶、一个微笑、一声叮嘱,都是爱的体现,只有从小领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长大后才能养成其“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大爱情怀。

学会感恩,心态才会平和;懂得感恩,人生才更幸福。

新闻推荐

得胜鼓中识徽州

和缓时如春雷阵阵,急促时似惊涛拍岸,一队古代兵士装扮的表演者不断变换队形,敲响令人热血沸腾的铿锵大鼓……5月19日,由文化...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稻田把脉支招田管2019-06-13 07:00
评论:(从小培养感恩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