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古树守护樟源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古树档案:银杏树树龄1000年,为安徽省一级古树。位于休宁县鹤城乡东南部樟田村樟源里自然村的村头。

从屯溪出发,经过休宁汪村,就到了鹤城乡界,车行至一个石壁紧锁,仅有一小隙任水流出的路口,引路人便告诉我们,到了。将信将疑地下了车,往前走了100米左右,豁然开朗,一个古风古韵的传统徽州村落出现在眼前。

在村头水口林,有两棵近千年树龄的银杏树屹立在青山绿水间,世世代代守护着樟源里村。

樟源里是休宁县鹤城乡樟田行政村的中心村,古时称鄣源,始建于宋。村中方姓聚居,今有60余户230人。记者在樟源里村口看到,两棵参天老树诉说着村庄古老的历史,银杏树龄1000年,为安徽省一级古树。斗转星移,如今的樟源里水口、林下石墙、石门、“石门胜概”石碑、方氏宗祠、徽商大屋、葱郁甘岭等名胜古迹保存完好。近年来,樟源里不仅上榜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还荣膺2017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

据鹤城中心小学校长程亮介绍,村头水口林原本有3棵,其中一棵在上世纪90年代被雷击断后,就只剩下两棵,奇怪的是,原先那棵被雷击的老树桩又发出了新芽,欣欣向荣。就像这个村庄一样,焕发新的生机。老树下的故事有很多,据史料记载,1071年(北宋熙宁辛亥年),方遊从祁门赤桥迁居于此,1081年考取进士,官至侍郎。后人乃聚族而居。在村口银杏树的庇佑下,樟源里村文脉勃兴,人才辈出,先后诞育了16位进士(据已考原籍6位,寄籍10位,包括3位翰林)。

行走樟源里,村中溪流潺潺,空气沁人心脾。村中的仿古灯箱与外墙、根雕桌椅、石雕花盆相映成趣,使传统村落更显古韵悠然。据程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樟源里先后建成村庄地标性建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工程、水口花池、“鄣源赋”石碑、休闲广场等,古村新韵,美丽乡村建设让古村焕发新的生机。

这两棵老树就像长者,代表着权威,村中有什么大事,都会在树下的广场上进行。夏季来临,村民们喜欢围坐于树下,吃饭聊天,好不热闹。每到秋天,银杏树叶纷纷落下,为大地铺上金黄色的地毯,引无数游人竞相拍照留影。

·记者吴玉莲程向阳文/摄·

新闻推荐

采集个人信息顺藤抓获罪嫌

本报讯6月5日,休宁县公安局海阳派出所民警根据实有人口和单位信息采集工作中的一条线索,成功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罪的网上...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从小培养感恩心2019-06-1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古树守护樟源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