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让贫困户住进“安心房”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祁门县柏溪乡新联村村民改造自家房屋 陈云明/摄 休宁县商山镇北京山新村 樊成柱/摄□记者黎小强

核心提示: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强调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既有危房存量是2020年前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需要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2020年如期完成。

黄山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如何,下一步怎样谋划?记者为此走访相关部门及人士。

贫困户:

现在的房子住着比较安心

日前,记者走进休宁县流口镇茗洲村,只见崭新的墙面上写有“扶贫手拉手,大爱心连心”等宣传语。

在韩冬九房前,崭新的琉璃瓦让房子看起来格外暖心。韩冬九告诉记者,屋梁换了新的,屋面进行了修补防漏,墙体的裂缝也修补好了,屋瓦换成了琉璃瓦,现在的房子住着比较安心。

81岁的吴克冬过年时摔了一跤,听闻记者来访,他拄着拐杖从新房中迎出。吴克冬家是2017年度脱贫户,但脱贫不脱政策,去年冬住进了新房,哥哥和他各一间,中间是客厅。

流口镇有关负责人王严历介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农村危房改造的共有7户,目前全部完工。政府补助标准为,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

市住建部门:

2019年黄山市将完成558户存量农村危房改造

“2019年,黄山市将完成剩余558户存量农村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改造任务全部结束后,2020年组织回头看。”市住建部门村镇科负责人介绍,早在2011年,黄山市就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近年来每年成绩均位居全省前三。

2018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210户,计划投资2099.5万元。实际开工2240户,竣工2240户,完成投资212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931户,计划投资884.45万元。实际开工1066户,竣工1066户,完成投资1012.7万元。

2019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年度任务251户。中央户均补助7500元,省级户均补助2000元,计划总投资238.45万元。黄山市计划完成558户存量农村危房改造,1-5月,黄山市开工380户,开工率达151.4%;完工139户,完工率达55.38%。

为解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最基本住房安全需求,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根据“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黄山市强化领导责任,分解具体任务,市住建部门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改造目标、绩效考核责任制等机制,将此项工程纳入全市民生工程考核,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各区县、乡镇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广泛发动宣传,公开评定对象,黄山市政策宣传贯穿危房改造始终,开展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会同市民生办制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卡》,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在具体对象确定上,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委会张榜公示、乡镇政府逐户审核并公示、区县住建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并公示的审批程序,工作中力求做到“五公开”(政策公开、补助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村委会评议公开、审批结果公开)。加强施工监管,完善监督机制,黄山市加大项目巡查力度,严格施工监管,保障施工安全,并安排乡镇工程监理员加强技术指导,为防止部分农户借危房改造名义突击建设违章建筑,黄山市成立乡镇危房改造执法队,每日巡查,同时发挥基层作用,管好用好资金。加大培训力度,强化督促检查,举办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培训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改造中,住建部门强化督导,做到“五不”(改造对象上不变味走样,目标进度上不应付拖延,建设质量上不掺杂使假,资金发放上不虚报挪用,工作配合上不推诿扯皮)。规范信息管理,完善档案建设,各区县和乡镇安排专人负责,做到“一户一档”,资料完整齐全,并认真及时录入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时上传数据。

有关人士:

需要进一步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制定分类补助标准

尽管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工作中也存在不足,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危房改造“点多、线长、面广”,从调查摸底、组织实施到竣工验收,大量工作由区县住建部门、乡镇政府承担。基层工作量大、人员紧张,危房改造逐户验收较慢;二是少数地方危房改造户实际建房支出与政府各类补助资金差距较大,基层推进工作阻力大,影响工程进度。

有关人士建言:对五保、低保、残疾等低收入重建户进一步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各区县根据不同地域农户贫困程度、房屋危险程度和改造方式等制定分类补助标准;引导农户优先选择加固方式改造危房,对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各区县切实采取措施,兜底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鼓励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新闻推荐

王泽龙的木版水印 ■何华,作家,出版有 《 一瓢饮》《试遣愚衷 》《 买金的撞着卖金的 》 等,现居新加坡。

丝网版画由于制作相对快捷,目前较为流行。中国传统木版水印技术,难度要大得多,拥有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肯安安静静坐下来...

休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休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出校门进军营2019-06-10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户住进“安心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