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医养结合破解“养老之困”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17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养老,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黄山市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32.33万人,占比23.36%,高出全省3.63%、高出全国5.1%,其中约6万人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已成为市民的普遍关切。

面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如何破解“养老之困”,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的转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老有所养、老有善养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探索并初步形成三类医养结合模式,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黄山市已引进上海洪天、合肥静安等企业新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转型升级祁门平安养老服务中心;推进昌仁医养综合体建设;开创皖南地区首个医养结合特色科室……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建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97家,其中社会福利院和老年公寓26家、乡镇敬老院71家。

“养中有医”

——在养老照护中融入医疗服务

“养中有医”模式即指养老机构根据不同规模和实际需求,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或内设医务室、护理站。黄山市首家公建民营和医养结合的养老中心——上海洪天休宁养老护理康复中心就是该模式的有益探索和缩影。

上海洪天休宁养老护理康复中心是休宁县2016年度招商引资项目,是上海洪天养老投资有限公司在休宁县社会福利院基础上,新增投资1200万元,打造的集养老院、护理院和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为一体的养老康复护理中心。该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1450平方米,设置床位337张,并与当地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医院团队,为重度、中度、轻度失能老人和自理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每天跟朋友聊聊天、听听剧,还有医生护士和护工悉心专业的照料,这日子,我过得舒心开心,孩子也放心省心。”入住上海洪天休宁养老护理康复中心的老人张凤英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均与所在地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全部设立了医务室,基本满足老年人日常就医护理需求。

“以医优养”

——在医疗机构中建立康养中心

“以医优养”模式即指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发挥自身设施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增设、转型等方式,拓展老年养护、康复、护理等服务项目。

2015年4月,市第三人民医院整合医疗与养老两方面资源,开设黄山市乃至皖南片首家医养结合特色科室老年科,设置床位44张。此后,为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工作,该科室通过行政许可设立为徽州区怡养院,系黄山市首家获批的由医疗机构创办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机构,也是黄山市唯一一家安徽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机构。

该科室护士长介绍,目前入住老人均可享受融医疗康复、生活照料、慢病托老、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护理新模式。“大部分入住老人及其子女对我们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灵活的医养转换方式及‘无陪房养病治疗’等都非常满意。”

据悉,2015年5月至今,该院已累计服务全市各地及周边地区各种失能、半失能老人1750余人次,日均服务44人次,区外入住老人达60%以上,省内外也有老人入住。

此外,祁门县平安医院也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委托经营该县社会福利中心,组建医护团队,设置90张床位自理老人养护区和35张床位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养护区,为患病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服务,目前已基本实现“小病治疗在诊室、大病治疗在医院、养生养老在中心、康复保健在中心”。

“居家巡诊”

——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居家巡诊”模式即由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合作,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

近年来,黄山市积极探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新形式、新内容,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黄山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试点方案》,先后建成了一批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服务、临终关怀为一体的老年人关爱中心,实现“居家式”生活照料服务与“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有机结合。目前全市共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3家,设置短期托养床位1202张,建有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医疗康复室及餐饮供应室等,优先为困难的高龄、鳏寡独居以及其他需要生活照料的老年群体提供日托服务。

此外,针对不愿出门或不便出门的老年群体,黄山市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不断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屯溪小哥”信息化养老服务中心,是屯溪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成立的一家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居家养老试点,主要通过建设信息化服务平台、招募居家养老服务加盟商参与服务等方式,为老人提供更及时便捷周到的居家养老服务。“一服务对象一档案,我们服务的800户困难家庭,每人每月至少可享受三次上门及呼叫服务,包括生活照料、保健护理、休闲娱乐和精神慰藉服务等。”“屯溪小哥”负责人童军告诉记者。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黄山市将积极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建,鼓励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积极搭建养老信息化平台,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

·刘晨·

新闻推荐

弘扬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的靓丽名片千锤百炼徽州百工

森林防火技能大赛黄山挑山工他们,来自不同的时代,在历史长河中沉淀而成;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在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

休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休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养结合破解“养老之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