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摄影,改变黄山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09 04:07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风景区雪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潘成/摄□钟伟

从打造“百佳摄影点”,到开发推出30多条摄影采风观光路线,再到连续举办国际性的摄影大赛,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誉为“中国摄影之乡”……近年来,摄影正在悄然改变黄山市民的生活方式,丰富黄山的旅游业态,助力黄山变得更美更富。

摄影,带来旅游新业态

12月6日下午,忙完一周工作,市民徐女士和爱好摄影的丈夫张先生没有回家,而是径直开车前往休宁木梨硔。早就听丈夫说木梨硔很漂亮,住在高山上早起拍云海、拍日出很美,徐女士趁着周末休息,也想和丈夫去看看新鲜。

木梨硔的今天,离不开黄山市实施“百佳摄影点”工程。仅20余户的木梨硔村,曾经偏远、贫穷。如今,旅游摄影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随着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市场日益火爆,原本16户外出务工者纷纷返回农村开办农家乐,每家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2010年黄山市率先向全球推出“百佳摄影点”,依托遍布全市各地的摄影点为支撑,创新摄影旅游业态,掀起摄影旅游热潮,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山区百姓致富。按照《百佳摄影点“十有”标准》,黄山市逐渐完善百佳摄影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山乡道路1160多公里,新建停车场137个,旅游公厕180个,修建摄影观景台205个,添置标识牌802块,配备生态环保垃圾箱2324个。截至目前,全市“百佳摄影点”已由最初的148个扩容到179个。这些分布在山区的摄影点,在带动乡村旅游上发挥着巨大能量,也逐步吸引着大量山区百姓返乡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石潭、木梨硔、柯村、卢村、燕山、阳产、坡山、白际等13个地处深山的摄影点,农家乐、农家客栈等发展到300多家,年接待游客量已经在100万人次左右,总收入5000万元左右。如歙县石潭摄影点,农家乐就发展到了100多家,床位1600余张。歙县坡山村摄影点,农家乐已经发展到18家,摄影旅游给该村带来人均千元的收入。

“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原汁原味的乡村,正享受越来越多的政策福利,而且摄影和旅游发展必然带动乡村发展,我觉得农村今后将有无限的致富机会。”歙县深渡镇定潭村,今年回乡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张兆其说。

摄影,开辟发展新路径

回首2010黄山市推出“百佳摄影点”,《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等就将黄山布局“摄影战略”评为当年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2011年,黄山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摄影产业领导小组,在市文联设办公室,文联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如此高规格启动摄影产业发展,引起了业界关注。中国摄影家协会认为黄山市以摄影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高度评价“黄山市摄影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头”。国家发改委着力“点赞”黄山在探索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创新了新模式、拓展了新业态”,开先河地对“黄山百佳摄影点项目”给予5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支持。

在“百佳摄影点”的撬动和现代网络的推动下,黄山市摄影业态呈现出由单一向多元、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态势,形成了一个摄影与旅游、摄影与文化、摄影与户外体验、摄影与社会服务等互为融合的新型社会业态。目前黄山市各旅行社不仅常规开发了摄影旅游产品、开办了摄影旅游组团业务,还兴起了以摄影团队为主体的专业旅行社,开发营销30多条摄影采风观光路线,10大类50个系列摄影旅游产品。与此同时,旅游摄影文化企业、摄影主题酒店、摄影沙龙、摄影展会、摄影教育培训、摄影客栈、摄影村舍、摄影民宿等日渐兴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乡村摄影农家乐发展到693家、社会影楼达到380多家、专业摄影器材店达50余家、摄影主题酒店10余家、摄影客栈民宿100多家。阳产摄影点被市场看好,市文投公司进行原生态性保护开发,力求打造成中国乡村第一土楼摄影观光休闲基地。

摄影,让世界劲刮“黄山风”

记者了解到,随着摄影产业发展,摄影队伍不断壮大,黄山市目前市和区县两级摄影家协会、学会会员人数已达2万余人,其中省级会员1600多人,国家级会员102人。为保持“黄山摄影热”的持续影响力,增强外界的吸引力,黄山市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宣传营销战略,通过编辑出版推广宣传品、赴境外招揽营销、举办摄影展会、经营高端摄影文化节庆品牌等形式,积极打造提升摄影文化品牌。

截至目前,黄山市先后编辑出版了《徽之黄山》《风景如画》《美丽黄山》《黄山市百佳摄影点营销攻略》《东方诗意黄山影像工作坊作品集》等10多种高端摄影画册,其中《徽之黄山》被评为安徽省对外宣传品一等奖,并被罗马、米兰、日内瓦、洛桑、因特拉肯等国外十多个城市政府文化机构收藏。《金色呼吸》获第八届对外传播奖评比二等奖。《想见新安江》成为宣传和展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成功典范的首部外宣品。先后赴意大利、瑞士、瑞典、法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举办“大美黄山”“天下徽州”摄影展20余次,在国内外刮起一股强劲的“黄山风”。

另外,黄山市还连续举办九届油菜花摄影大赛、九届黄山风光国际摄影大展、十三届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赛等多个国家级赛事活动,创立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和中国黄山(黟县)国际乡村摄影节两大品牌节庆活动,累计有20余万幅作品参赛参展,仅第十届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体现出广泛的国际性,黄山摄影已多维度影响世界。目前,黄山市被网名评为“国内九大花卉风景区之一”“中国十大赏花基地之一”,被中国摄影报列为“被摄影捧红的风景名胜”之首。题图:潘成

新闻推荐

教育系统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

□记者黎小强本报讯近期,黄山市教育系统活动丰富,力促师生身心健康。10月22日至25日,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摄影,改变黄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