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提前部署防范加强监测调度黄山市全力做好汛期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29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祁俊报道6月28日,记者从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了解到,面对端午节前后的新一轮强降雨,全市水利系统全力做好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

据了解,自6月18日开始,黄山市迎来新一轮持续降雨过程,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分布范围广,新安江干流、率水、横江、阊江、练江等主要河流均有较明显洪水过程。入汛以来(5月1日至6月2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704.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27.8%,比历史同期多31.1%;6月以来(6月1日至6月2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495.9毫米,比去年同期(248.6毫米)多一倍,比历史同期多58.1%。6月18日8时至6月28日8时黄山市持续强降雨,累计平均降雨272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8成。560个监测站点中超100毫米站点501个,超200毫米站点410个,超300毫米站点173个,超400毫米站点2个。最大降雨站点位于休宁县阳台495.5毫米,其次为岭南407.9毫米。全市水库、塘坝、河道水情平稳,水利工程运行正常,240座小型水库超汛限48座,目前正按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进行下泄降低水位,主要河道干流未发生超警戒现象,水库大坝未出现险情。

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及时调整充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人员力量,逐单位、逐工程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水利工程调度和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责任,并指导基层做好山洪灾害防御网格化责任体系建设,认真开展水利工程汛前、汛中隐患排查,强化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方案预案,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能力,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已有系统的维护管理和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等有关工程建设。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防范工作,市水利局自本月15日19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单位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加强值守和监测预警,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山洪灾害、洪水预警,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分别于6月19日、23日、24日、26日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6月18日以来,抽查了解50余座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和30余个乡镇的雨情水情情况,及时发布水情督办信息60余条次。

市水利部门面对持续强降雨对水利工程调度带来的挑战,不断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和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巡查防守及抢险技术支撑,要求各区县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采取提前预泄等措施,腾出防洪库容,水库泄洪或加大下泄流量时务必要提前通知下游地区、左右岸相关单位,做好预警和相关安全防范工作。今年以来,丰乐水库、黟县东方红水库根据上游来水和后期天气预报提前预泄,降低水库水位,充分发挥拦洪滞洪削峰作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全市7月上旬中期出梅,出梅时间接近常年(7月11日)或略偏早。各地各有关部门正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和水利工程调度,加强信息共享,精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新闻推荐

休宁县送教上门为特殊孩子打开一扇窗

本报讯“我家孩子有残疾,无法和正常学生一样去上学,没想到学校的老师上门教他,真是太感谢了。”6月16日,像往常一样,休宁...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间试验科学施肥2020-06-23 04:29
评论:(提前部署防范加强监测调度黄山市全力做好汛期灾害防御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